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阳原:借助北京资金发展资产收益类扶贫项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30 05:15:56
    语音播报

    河北阳原:借助北京资金发展资产收益类扶贫项目

    阳原借助北京资金发展资产收益类扶贫项目

    18个项目带动逾1.8万贫困人口增收

    “村级公益岗位工资、农业综合补贴、退耕还林补贴……七七八八算下来,2019年,我们一家人的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多元。”前不久,阳原县井儿沟乡辛庄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尚告诉记者,2019年,他们家第一次收到了一笔东西部扶贫协作投资养猪资产性收益。

    刘尚所说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投资养猪资产性收益,是2019年阳原县借助北京扶贫资金发展的资产收益类扶贫项目,为贫困户带来的又一增收渠道。

    长期以来,由于土地贫瘠、基础设施滞后、产业支撑薄弱,阳原县农民增收渠道窄、贫困程度深。以辛庄子村为例,71%的村民为60岁以上或身患各种疾病人口。怎样让这些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具有一次性投资、持续收益特点的资产收益项目,成为当地推动扶贫事业的关键举措。

    在推动扶贫产业发展上,阳原县整合各类扶贫资金用于建设固定资产,授权阳原县扶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资产管理,吸引企业以固定资产投入的7%至10%作为租金对固定资产进行租赁,实现轻资产运营。实现营利后,企业会以资产收益分红的方式分给当地村民,逐渐形成“政府投资、平台管理、企业合作、贫困户受益”的资产收益类项目运作模式。

    据阳原县扶贫办副主任章宁环介绍,2019年,阳原县统筹北京市各级各类财政帮扶资金6482.2万元,其中投入产业项目资金5096.9万元,共谋划实施产业收益类项目18个,其中县级项目5个,带动9961名贫困人口受益;乡镇对口帮扶产业收益类项目13个,带动8816名贫困人口受益。

    这其中就包括为辛庄子村贫困户发放分红的正奥集团200头国家级公猪站基地项目。

    “公猪站基地项目的建设不仅能为贫困户带来分红收入,还能推动在阳原县建立国际级种猪基因数据库,优化县域产业布局,促进当地养殖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章宁环介绍,当地在引进企业时也多选择龙头企业,借助龙头企业有保障的带富领富能力及较强的市场话语权,保证贫困户能够持续受益。

    除此之外,京冀帮扶资金资产收益类项目还涉及肥牛养殖、农特产品进京销售等领域。2019年,北京市投入300万元京冀帮扶资金,在北京市朝阳区建设了200平方米的阳原县农特产品体验店和100平方米的电商运营中心,与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以及朝阳区分中心相结合,形成了集展示、展销、洽谈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农特产品销售体验网点,进一步拓宽了阳原县农特产品进京销售渠道,为下一步以消费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绿色农业产业规模做大做强奠定了良好基础。(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今年1至2月“2+26”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5.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