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京雄、津石高速……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30 05:19:32
    语音播报

    京雄、津石高速……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建设日前全线复工,京雄高速、京德高速、津石高速等项目施工正如火如荼进行;黄大铁路河北段拉开建设序幕,将进一步方便津冀之间的货物运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个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3月13日,春光明媚,京雄高速SG6标项目建设工地,挖掘机挥动长长的铁臂,在阳光下投射出繁忙的身影。

    作为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中“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雄高速是北京中心城区乃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对完善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建设工地的返岗人员已全部投入生产。根据有关要求,我们重新优化了施工流程,把每一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努力将京雄高速打造成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的精品和标杆工程。”河北高速集团京雄高速临时筹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连日来,在延崇高速公路延伸线Y3标及赤城支线Z3标施工现场,一辆辆挖掘机和工程车紧张有序地施工。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由主线、延伸线工程及赤城支线三部分组成,其中主线工程已建成通车。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点项目,延崇高速河北段延伸线和赤城支线已全面复工,近1100名施工人员正在一线进行施工作业。“对进场施工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班组都配有监督专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交通运输厅在2月中旬印发通知,要求统筹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复工开工,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相关交通项目提早复工开工。

    “丝毫没有停顿,抓紧开展土地组卷工作。2月24日,我们负责建设的涉及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两条高速公路土地组卷获省级审批。前期工作只用了三个多月时间,这突破了河北省高速公路土地组卷工作效率最高的纪录。”谈起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工作,河北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此介绍。

    各地各单位不断细化前期工作,创新举措加快推进开工前各项工作,有效推动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

    河北交投集团认真谋划工程建设,统筹建设要素保障,做到复工超前安排、工人超前准备、预案超前布置。

    面对紧张的建设工期,各单位立足于自身实际,不断科学谋划,确保完成任务目标。

    3月20日10时,一场特殊的开工仪式在北京市、石家庄市、沧州市和黄骅市等四个会场同时举行,拉开了黄大铁路河北段建设的序幕。当日起,首批1625名铁路建设者复工复产。

    黄大铁路分河北段和山东段两期工程建设。今年3月,国务院批准了河北段建设用地。河北段正线长度44.8公里,沿途设岭庄线路所、黄骅南站、贾象站、海兴南站等设施。

    该铁路的建设对于拉动和稳定环渤海地区经济,有效实施“公转铁”运输战略,将起到“稳定器”“加速器”作用。同时,黄大铁路与黄万铁路(黄骅至天津万家码头)连接,它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完善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货物运输“公转铁”路网基础,构筑起一条环渤海的能源通道,实现我国西煤东运大通道朔黄铁路“一路对三港(天津港、黄骅港、龙口港)”的能源运输格局。

    为有效拉动和稳定经济发展,国家能源集团决定将黄大铁路河北段原计划两年半的工期,压缩为七个多月时间。

    时间紧、任务重。黄大铁路控股股东朔黄铁路公司抓住复工复产、控制性工程和征地拆迁等难点重点,全力推进“一站、两桥、四梁、一铺架”等控制性工程开工,确保2020年年底河北段全线铺通。(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阳原:借助北京资金发展资产收益类扶贫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