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叫好又叫座!河北省中小学已开办家长学校1万多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30 05:31:59
    语音播报

    叫好又叫座!河北省中小学已开办家长学校1万多所

    河北省中小学已开办家长学校1万多所,越来越多的家长学习到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

    让家长学校叫好又叫座

    “有的家长放下手机,捧起了书本;有的家长告别了麻将桌,回归到书桌;还有的家长不再埋怨指责孩子,开始耐心与孩子沟通……”在日前举行的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家长学校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一位小学生家长分享了参加家长学校学习后的感受。

    家庭教育既是摇篮教育,又是终身教育,对青少年的成长起着最基础的、持久的影响。近年来,河北省许多中小学纷纷建立了旨在帮助家长提升育儿理念的家长学校。如何更好地发挥家长学校功能,使其承担起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重任?

    孩子成长难题困扰诸多家长

    “孩子每天早上磨磨蹭蹭不起床,我连哄带骗再加威胁都不管用。”孩子刚上一年级,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镇的张培红就陷入焦虑:“现在就开始拖拖拉拉,啥时候是个头儿?”

    为了扭转局面,张培红恶补育儿知识,“育儿全攻略”“最好的家庭教育什么样”……网络上热搜的文章,她看了不少,“每篇都有道理,可是都不成体系,效果如同鸡汤文,问题还是没解决。”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这句话很多家长都不陌生,但是“第一任老师”应当“教”什么,“第一所学校”应当给孩子什么环境?很多家长都很迷茫。

    “现在什么岗位,上岗前都有个培训。当家长,学习更是必不可少。”与那些焦虑的家长相比,石家庄市小学生家长安红俭多了份从容。四年前,女儿进入石家庄市绿都小学,安红俭一直担任学校家委会主任,张罗学校家长大讲堂课程安排,一路走下来,父女俩共同成长。

    四年的学习,安红俭认识到,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品行等方面的培养,这些都不能仅仅依靠学校教育。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辅相成,对孩子的教育才能够形成合力。

    学生在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家庭教育需要“相匹配”。石家庄二中副校长宋伟举例:“孩子从幼儿园升入一年级,在学习、生活上发生了很多变化,家长该如何应对?到了六年级,孩子进入青春期,家长这时又应该做什么?进入高中,家长和孩子沟通障碍增多,尤其是高三,孩子急家长更急,怎么办?”

    为了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河北省建立了教育部门主管、学校(幼儿园)主办、相关部门主动配合参与的多种家长学校办学形式。2018年底,全省中小学开办家长学校12300多所,占学校总数的85%左右,有的市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战疫备战|河北省夏季项目运动队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备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