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战疫前线日记⑦|周蓉:“CT检查不能有一丝纰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02 04:04:18
    语音播报

    战疫前线日记⑦|周蓉:“CT检查不能有一丝纰漏”

    [人物名片]

    周蓉:2014年参加工作。河北支援湖北第九批医疗队队员、邢台市第三医院CT核磁科影像技师。

    2月23日 晴

    昨晚9点多,我们到了武汉。大巴车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飞驰。车窗外,万家灯火。如果没有疫情,武汉的夜生活才刚开始,繁华、热闹,该是多幸福。而现在,整个城市寂静无声,隐忍中透着一股力量!

    今天接到通知,我们小组被安排到汉阳国博方舱医院,负责患者CT扫描。方舱医院的老师对我们进行了培训,CT负责人给我们介绍了技术操作及工作流程。

    培训结束,队长说,明天我们都要搬到方舱医院附近酒店,同时准备进舱。时间紧,任务重,一方面,我们必须做好酒店房间的分区管理和个人防护;另一方面,培训时,因为CT设备在污染区,我们没能实际操作,在这种情况下要独立上岗,就必须抓紧时间熟悉操作步骤与工作流程。越是匆忙越不能慌。我一遍遍地练习穿脱防护服,学习设备操作视频,熟悉工作流程……忐忑中带着激动,希望一切顺利。

    2月26日 多云

    昨天睡醒,看到医院同事发来的一篇作文,题目是“给周阿姨的一封信”,文中满满是赞美,瞬间热泪盈眶。原来,我也成了孩子心目中的“英雄”。

    上午,感控老师来到酒店,考核我们穿脱防护服,确保每个人过关。有方舱医院的老师亲自指导,我的心里踏实多了。临走前,感控老师说我做得不错,可以帮助其他队员继续练习。很开心能被认可。

    明天就要进舱了。这两天,队友已陆续进舱。担心之余,更要严格要求,所有的防护准备要反复练习,确保万无一失,直到成为习惯。我将设备的操作视频一一截图,做成PPT,弄清每一个步骤。晚饭后,再一次和搭档梳理工作流程。

    2月27日 小雨转晴

    早饭吃得不少,担心低血糖,特意吃了鸡蛋,不敢喝水。进舱前,老师和队长反复叮嘱,今天工作量不小,觉得累了一定要报告,随时可以替换。

    谢谢你们,我们就像一家人,彼此之间温暖又贴心。

    我和搭档穿上防护服,进入CT舱,开机预热,呼叫分诊台,核对名单。严格按照流程,一切有条不紊。

    CT舱是临时搭建的板房,曾经担心病毒感染,现在开始担心放射损伤了。我们将备好的铅衣穿在身上,虽然很沉,但起码可以抵挡射线。只是不一会儿,肩膀就被铅衣压得酸痛。与患者再三核对信息,整个CT检查过程要准确无误,不能有一丝纰漏。节奏很快,大脑一直飞速运转。医生、患者都在等结果,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第一次进舱,完成62人次检查。很累,但成就感满满。

    回到酒店,脱衣消毒,洗澡更衣,吃饭时已到下午3点。刚才窗外还是小雨,突然间就放晴了,春雨洗过的武汉暖洋洋的。

    路边小花开始绽放。春天要来了,胜利近了。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钩沉|河北苹果的身世之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