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为了这件事,河北发布致全省农民公开信

    来源:长城网 2020-04-02 10:25:08
    语音播报

    为了这件事,河北发布致全省农民公开信

    长城网讯(记者董达)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也是清理农田残留地膜的关键时期。4月1日,河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总站发布致全省农民朋友的公开信,呼吁广大农民朋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农田残膜捡拾回收,减少土壤和农村环境污染,以实际行动为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农田残留地膜危害大

    残留土壤中的地膜逐年积累,对耕地土壤环境和农作物生长造成很多危害:破坏土壤结构,阻碍农作物根系生长,影响庄稼出苗、吸收水分和养分;影响水分下渗,使土壤含水量下降,降低耕地的抗旱能力;被风吹至房前屋后、田野树梢,影响村容村貌;牛羊误吃阻隔食道影响消化,甚至死亡。

    地膜回收,法律有规定

    2019年1月正式实施的《土壤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农业投入品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应当及时回收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包装废弃物和农用薄膜,未按规定及时回收或交由专门机构或者组织进行无害化处理的,由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农业投入品使用者为个人的,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科学使用和回收地膜

    公开信建议,农民朋友购买地膜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农资门市,注意查看地膜产品合格证,杜绝购买三无产品和超薄地膜,积极使用厚度大于0.01毫米的标准地膜,从源头上提高地膜的可回收性。

    通过改良农作物品种和完善农艺措施,应用一膜多用、行间覆盖等技术,加强粮棉、菜棉等倒茬轮作,适度降低农作物对地膜的依赖度,积极推动地膜使用减量增效。

    农作物种植前和收获后要及时捡拾残留在耕地中的废旧地膜,捡拾的废旧地膜应及时交到回收网点或者企业进行加工处理,严禁将废旧地膜随意丢弃或者焚烧。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云经济·新模式】河北正泰集团:线上“直播”辟出销售新路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