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文明祭扫成新风尚 清明节更加“清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03 17:50:18
    语音播报

    河北文明祭扫成新风尚 清明节更加“清明”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拜先人表哀思。清明期间,为防止聚集引起疫情蔓延,河北多地出台清明祭扫详细规定,大力推广“代祭扫”“云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鼓励群众运用多元化方式表达哀思,助力清明节更加“清明”。

    倡议先行 暂停集中祭扫活动倡议文明祭扫

    “奶奶辞世已整整十年了,清明将至,我们献一束花寄托哀思……”近日,网友常先生在朋友圈写下一篇500字的文章表达对奶奶的思念之情,触动了很多朋友的心弦。

    别样的祭祀,同样的缅怀。今年清明期间,由于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方式祭奠已故亲人。3月17日,河北省民政厅发布《河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清明节期间,全省各类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继续暂停祭扫服务,暂停组织集体共祭、骨灰撒海等群众性活动。全省各殡葬服务机构要积极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推广应用网上祭扫、代理祭扫等在线服务,开通殡葬服务机构移动客服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

    河北各地市也纷纷出台清明祭扫详细规定,号召广大群众文明祭扫。保定市倡议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网上献花、寄语留言等活动。唐山市倡导通过举办小规模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和网上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等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沧州市要求清明期间在辖区内主要交通要道、陵园等祭祀人流密集区域,设立文明祭祀宣传服务点,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引导文明祭祀,倡导鲜花祭祀,确保群众祭祀活动安全、文明、有序开展。

    “云祭扫”“代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受追捧

    4月3日,石家庄市民耿女士通过微信公众号“燕赵生命文化”,为已逝的奶奶创建了“网络纪念馆”。“‘纪念馆’页面古典凝重,看着奶奶的照片,听着怀旧温暖的背景音乐,在网上献花、点烛、祈福留言,让我又想起了和奶奶一起生活的场景,既温情又暖心。”耿女士说,因为工作原因,今年她无法回家拜祭奶奶,“纪念馆”成为她和家人寄托对奶奶情感的方式。

    据了解,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推出免费“云祭扫”服务,市民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燕赵生命文化”,创建属于逝者的个人祈福馆,可以通过向逝者献花、献果、祈福等方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截至目前,已为2021名逝者建立个人祈福馆,寄语、追思等留言信息达19.5万条。无独有偶,近日,衡水市殡仪馆、衡水市福寿园公墓也开通了网上祭祀通道,家属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衡水市福寿园”,免费在线祭祀。

    变化的是祭扫形式,不变的是无限追思。这个清明节,除了“云祭扫”网上祭扫模式以外,不少人采用“代祭扫”方式表达对已逝亲人的悼念。近日,邢台网友李先生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手机视频连线为爷爷进行祭扫。“当看到爷爷墓前的白菊花时,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下来。通过“代祭扫”完成了心愿,特别感谢志愿者,也希望更多的市民加入文明祭扫的行列中,让清明更加‘清明’。”李先生说。

    清明节期间,不仅志愿者们免费代理祭扫,越来越多的殡葬服务单位也纷纷开展“代祭扫”活动,践行、推广绿色、安全、文明的祭扫方式和理念。近日,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推出免费代客祭扫服务,帮助无法亲自祭扫的市民传递思念,让温暖与爱延续。全省各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依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开设的网上祭扫专栏,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手段,向外界展示与烈士有关的史料事迹,直播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开展代为祭扫英烈活动。4月4日至6日,邢台市各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工作人员将在通过免费敬献鲜花等方式,为墓园内安葬的逝者亲属进行代理祭扫活动。

    防火不放松 加大力度管控零散祭祀行为

    最近一段时间,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镇中窑河村、石河镇晓营村等村的大喇叭每天定时广播消防安全警示,提醒村民文明祭扫,防止因烧香、烧纸、点燃蜡烛等不慎引发火灾。

    清明节期间,野外零散祭祀活动增多,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天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日前,河北省民政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要有效管控清明节期间野外零散祭祀行为,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历史埋葬点、散埋坟地及街头祭祀活动,应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安全管理,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严防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通知,要深入开展野外违法用火专项打击行动,打出声势,形成震慑。综合运用卫星监测、视频监控、人工巡护、高山瞭望等手段,密切监测森林草原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河北各地市纷纷制定措施,号召民众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唐山市倡议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山,不烧纸钱、撒冥币;不在墓地烧香和燃放爆竹;不在道路两侧和楼道等地焚烧冥纸,确保安全祭扫、安全过节。廊坊市禁止在殡仪馆或乡镇骨灰堂设置的专用焚烧炉以外场所焚烧死者遗物等物品,主城区部分区域禁止生产、销售、焚烧祭祀用品。

    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提醒广大群众,不要在山林草地、交通路口、广场小区、巷口楼道焚烧冥币、冥物,大风天气严禁室外动火。呼吁社会公众选择献花、植树、网上祭扫等安全、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祭拜先人。如果遇到火灾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责任编辑:吕若汐

    下一篇: 8146.7万! 河北阳原政银企合力共渡难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