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做好复课准备!河北3市最新消息来了!速看,全国多地陆续公布开学时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微信 2020-04-05 12:55:21
    语音播报

    做好复课准备!河北3市最新消息来了!速看,全国多地陆续公布开学时间→

    廊坊

    从廊坊市教育局获悉,廊坊市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学校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筹备,加强开学应急演练,扎实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目前,所有高中学校已做好高三年级全面复课准备。

    近日,在卫健部门和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全市35所高中学校开展了《复学预案》演练,内容包括:师生返校、体温检测、教学、就餐、住宿、隔离等。结合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对《复学预案》有关措施及时完善,并进行了再演练。

    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校园清洁和消毒,认真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和清运工作。

    加强学校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筹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口罩短缺问题,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捐赠,保障全市中小学开学复课需要。对高中学校防疫物资储备进行了重点摸底,特别要求加强对一次性医用口罩的储备,确保开学所需。

    依照《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高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一校一方案、一事一流程,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演练预案。邀请卫生防疫部门、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参与和指导,对班主任、教学管理人员进行模拟开学场景、正确进行体温测试、发热症状处置、错时就餐、宿舍管理等应急演练岗位职责培训,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操作办法。演练活动安排入校防控、教室防控、课间防控、餐厅防控、宿舍防控、放学防控等场景内容,模拟每个场景中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验证防疫物资仓库、留观室、留观教室和留观宿舍的配置与使用情况,不留漏洞和死角。

    目前,所有外地教师全部返廊,在家隔离至少14天。同时,严格执行师生健康日排查、日统计、日报告制度,加强学生防疫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做好开学复课准备。

    细化防控流程演练 ,廊坊充分做好开学准备↓↓↓

    为全面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水平,确保学生有序、安全复学,近日廊坊市各地各学校严格按照廊坊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开学模拟演练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校园消毒、人员入校、体温检测、住宿、上课、课间活动、用餐、放学、发热病例应急处置等环节进行了全面、细致、科学、规范的复学程序演练,为学校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邢台

    邢台市教育系统开展高三初三复学程序演练↓↓↓

    为全面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水平,按要求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学生有序、安全复学,近日,邢台市教育局统筹安排部署,各地各学校认真落实要求,围绕校园消毒、人员入校、体温检测、住宿、上课、课间活动、用餐、放学、发热病例应急处置等环节进行了细致、规范、科学的高三初三年级复学程序演练。

    一是科学谋划、落实责任。各地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确定演练流程,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并提前做好相关物资准备、环境消杀等工作。邢台县教育局绘制“新冠肺炎多维防控流程图”和“高三复习流程图”,明确学生、家长、班主任、学校复学防控举措,制定学校复学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初高中学校复学各项准备工作。召开了复学演练专题部署会议,对复学演练时间、程序、项目、人员等进行了详细安排。平乡县各学校对演练流程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并强化了各环节的职责分工。各学校的演练准备充分,细节把关严谨,检验了学校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清河县教育局统筹部署,在做好防控物资储备、校园全面消杀、线上有序教学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以清河中学为试点,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高三初三年级复学程序预演。南宫市各学校召开了演练培训动员会,责任到人,确保每一位防疫小组成员将演练工作各个环节了然于心。任县各学校提前做好相关物资准备、环境消杀等工作,召开演练专题培训会,详细部署演练的具体工作和细节,将各个环节责任到人,确保演练效果。临城县第二中学在实战演练前,进行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具体实施方案的部署。巨鹿中学预演活动前作了动员讲话并讲解了防控预演流程及注意事项,要求老师们以认真的态度对待预演活动,把自己换位成学生的角色,行动听从指挥,认真完成预演。

    二是全员参与,注重实效。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高三、初三年级教师、保安和医护人员等相关人员全员参与预演,从科学、实用角度组织实施演练。南和县教育局在全县11所中学有序开展了高三初三年级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高三、初三年级教师,保安和医护人员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演练。演练采取情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由各学校教职员工模拟学生和工作人员,围绕开学后错峰错时入校、分流用餐、上课晨午检、住宿休息、发热病例应急处置等环节进行细致、规范、科学的实战演练。柏乡中学按照“细致、严谨、慎重”的原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战演练。此次演练按照错时列队入校、体温检测、校门口突发情况处置、依次入班、课上突发情况处置、课间管理、餐厅就餐、宿舍就寝、错时放学等环节全程模拟,保证一日流程清晰化、规范化,为高中正式开学做好充分准备。新河县滏阳中学开展了九年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模拟开学后学生入校、上课、就餐、进入宿舍等活动,为开学后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抓实疫情防控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三是及时总结、完善方案。预演结束后,各学校针对预演各环节存在的不足进行认真梳理和总结反馈,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对开学预案进一步加以完善,为学生做好每一道安全防护。清河县教育局在清河中学复学预演结束后,立即组织召开全县高三初三复学程序预演观摩总结会,对复学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南宫市教育局召集高三、初三年级组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此次演练进行了认真总结,就演练环节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提出了整改措施。市一中要求各部门针对预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继续完善和细化复学方案,力争把复学后的每一个环节做实“磨”细,做到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校园成为最安全的“堡垒”。市七中十五中联合校负责人就预演各环节进行了复盘总结,进一步完善了处置流程、规范应急措施,使工作流程更加清晰化、标准化、细节化。

    四是提前培训,准确把握。为确保预演效果,各学校预演前组织本校高三、初三年级全体教职员工到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组织学生测温、上课、用餐、住宿、应急处置及防控知识等。市六中在演练开始前,召开了疫情防控演练培训会;市七中十五中联合校结合学校制定的复学预案,就演练的具体环节进行了培训,还邀请了邢台第一医院感染科人员就防控知识做了讲解;市十九中分别就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演练流程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并对应急演练作出部署安排;市二十七中学校防控办就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全体参与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就本次演练的内容和流程进行说明;桥西四中召开演练培训会,对演练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对演练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邯郸

    充分做好开学安全准备!河北邯郸市教育局最新通知来了

    全国各地陆续公布开学时间↓↓↓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此前,已经有青海、云南、四川等地陆续分批开学。3日,又有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等地明确开学时间。

    甘肃:4月9日起各级各类学校有序开学

    甘肃省教育厅3日发布公告: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9日开学;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初中、小学按4月13日做好开学准备;高校毕业年级可安排4月13日返校,整体开学可按4月20日准备;幼儿园、特教学校待疫情结束后开园、开学。

    辽宁:高三4月15日开学

    经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并报教育部备案,4月15日辽宁省普通高中高三年级省域内同步开学。初中三年级为第二批开学,实行同一市域同步开学,由各市确定开学时间。

    浙江:高三初三4月13日开学

    在浙江省第四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发布全省学校开学复课信息:浙江全省高三、初三统一于4月13日开学;中学其他年级、小学四至六年级于4月20日后开学,小学一至三年级于4月26日后开学,幼儿园于5月6日后看情况开学,具体时间由各设区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并公布;高等学校按4月下旬开学做好准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山东:高中毕业年级4月15日开学

    据山东省教育厅消息,山东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15日正式开学;初中学校毕业年级原则上按顺延一周开学做准备,具体开学时间由各市按照“市域同步”的要求研究确定;高中(含中职)、初中学校其他年级和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高等学校开学时间视疫情形势再行确定,并提前通知。

    还有哪些地方已经明确开学时间?

    一图了解↓↓↓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央视新闻、廊坊都市报、廊坊市教育局、邢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4月8日至14日 河北省统一投药灭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