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春耕备耕生产:品牌作引领 农业好前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07 04:46:49
    语音播报

    河北春耕备耕生产:品牌作引领 农业好前景

    品牌作引领 农业好前景

    ——河北春耕备耕生产见闻④

    田畴染新绿,春耕正当时。4月1日,在邯郸市鸡泽县万亩红辣椒专业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伴随着机声隆隆,数台犁地机、整地机正在农田里作业。旁边的辣椒育苗棚内,辣椒苗已破土而出,再过一个多月,这批辣椒苗就可移栽。

    “今年,合作社计划种植辣椒2000多亩,趁天气好不误农时抓紧生产,保证辣椒按时完成播种和移栽。”该合作社负责人刘玉全告诉记者,鸡泽辣椒作为区域公用品牌,以皮薄、肉厚、色鲜、辣度适中而闻名。他们种植的羊角椒每亩产量在2500公斤左右,去年每公斤卖到4元多,虽然比一般辣椒价格贵一些,但依然供不应求。

    好品牌,赢得好市场。在品牌引领下,农民从注重产量转向注重品质、从供应原料产品转向供应高附加值产品,农业拉长产业链、拓展功能链、提升价值链。在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一款款贴有“鸡泽辣椒”品牌标识的产品,成为不少大城市商超的抢手货。作为一家获得鸡泽辣椒区域公用品牌使用权的辣椒精深加工企业,公司将辣椒食品调味品链条延伸到油辣椒、鱼头全料、脱水菜等终端食品,产品附加值提高了3倍以上。

    鸡泽县是中国辣椒之乡,这里的特产“羊角椒”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被列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牌,鸡泽辣椒上榜“河北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了让区域农产品既叫好又叫座,鸡泽县依托品牌战略,加大品牌建设力度,聘请专业机构进行顶层设计,建成了集辣椒种植、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技术服务机构”的利益联结机制,着重抓好“提品质、创品牌、促融合”等多项工作,极大提高了鸡泽辣椒的品牌影响力。

    目前,鸡泽县常年种植辣椒面积8万余亩,年产鲜红辣椒16万余吨,由羊角椒制成的辣椒干、辣椒粉、剁椒、精制辣酱等加工品畅销国内并远销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鸡泽县叫响鸡泽辣椒区域公用品牌,是河北省积极培育高含金量的区域公用品牌,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产品附加值、消费者认知度的一个缩影。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河北省将聚力打造品牌农业,发挥河北省农产品品牌发展联盟作用,着力提升“河北农品·百膳冀为先”整体品牌形象,实施“桂冠品牌”行动。全力打造10个系列33个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河北农产品“桂冠品牌”,加大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工作力度,促进全省农业由数量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战疫前线日记⑪|武威:感谢每一位患者的信任和配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