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记者走基层|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站前5标段建设现场:“施工人数接近疫情前的三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08 04:35:38
    语音播报

    记者走基层|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站前5标段建设现场:“施工人数接近疫情前的三倍”

    “施工人数接近疫情前的三倍”

    ——在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站前5标段建设现场

    近日,位于广阳区万庄镇大伍龙村的中铁十局廊坊制梁场,工人们正在钢筋绑扎台上作业。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摄

    钢筋绑扎、焊接……近日,记者在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站前5标段跨廊万路、京沪高铁、京沪铁路连续梁东北侧施工现场看到,一辆停在桥墩基坑旁边的吊车,正在把钢筋吊到基坑里。深深的基坑里,近20名工人分布在多个点位同时绑扎钢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本来工程时间就紧,因为疫情又耽误了将近两个月。”主管生产的中铁十局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周雍波说,复工以来,他们加大了人员投入,实行24小时两班倒、不间断施工,同时储备了充足的物资、材料。

    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是京津冀城际线网中的一条重要线路,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为东西走向,连接廊坊东站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二期工程为南北走向,连接首都国际机场和廊坊东站,中间途经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二期工程全部开通运营后,从廊坊就能乘坐城际铁路直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京新、老两座机场。

    “我们负责的一期工程站前5标段,概括起来就是‘一站两桥’。”中铁十局项目指挥部党支部书记田海涛指着现场的施工概况图告诉记者,“一站”是指廊坊东站,这段工程长约2.6公里。“两桥”的廊坊东站前特大桥,位于廊坊东站与廊坊东站以东京冀省界处,长约1.4公里。另外还有廊坊特大桥,位于廊坊东站以西,长约7.9公里。

    “疫情耽误工期,我们心里特别着急,早早就做好了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到了2月21日,我们的廊坊东站工地率先复工,这是一期工程复工的第一家。”田海涛介绍,目前有150多人战斗在廊坊东站工地,正在进行地基加固、碎石垫层填筑、框架桥涵施工等工程。

    2月26日,廊坊特大桥工程也实现了复工。田海涛介绍,这段工程涉及到6个特殊结构,相对比较复杂。他们采取增加人手、以机器代替人工等方式,加快推进施工进度。

    目前,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5标段已经全面复工。“粗略统计,我们已经完成桥梁桩基施工1300延米,桥梁承台6个,路基碎石垫层施工6000平方米,钢结构支撑体系安装120吨,钢筋加工550吨,混凝土浇筑3800立方米。”田海涛说,随着各处施工工地火力全开,实现明年铺轨的目标不成问题。

    走进位于广阳区万庄镇大伍龙村的中铁十局廊坊制梁场,“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身着绿色背心、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混凝土拌和站、钢筋加工区、钢筋绑扎台、制梁台座等工位忙碌。

    “我们这个梁场承担着包括5标段在内的全线共460孔箱梁的预制任务,梁场的月最大生产能力可以达到48孔。”制梁场场长胡涛指着存梁场地一榀榀已经做好的箱梁说,梁场计划今年4月份开始箱梁架设,到明年3月份完成箱梁架设。

    “我们正在采取增加人手、并行施工的方式,全力推进制梁进度,坚决保证不耽误箱梁架设任务。”胡涛介绍,他们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增加吊车等方式,生产效率已经大大提高,对按时完成任务充满信心。

    “现在整个5标段工程,包括‘一站两桥’和制梁场,日常已经达到800人同时施工,施工人数接近疫情前的三倍。”田海涛说,“我们一定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往前赶工期,争取早日完成这一京津冀百姓热切期盼的民生工程!”(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4月8日至14日 河北省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