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纵横谈|“欢迎回‘家’” 不看口号看实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09 04:13:38
    语音播报

    纵横谈|“欢迎回‘家’” 不看口号看实效

    热干面醒了。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从“冻结”到“解封”、从“暂停”到“重启”,历经76天,大武汉“动”起来了。

    人流、车流,开始有序流动。九省通衢之地,熟悉的生产生活正在回归。而在此之前的3月25日,湖北除武汉外已解除离鄂通道管控。越来越多的武汉兄弟、湖北兄弟陆续返岗复工。面对“解封”释放出的湖北籍员工返岗潮,我们准备好了吗?

    “希望‘武汉加油,我们在一起’的口号能够延续下去,让湖北同胞出门复工返岗一路畅通。”我省各地各部门出台暖心举措,帮助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返乡和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工作。对因为通道关闭而无法“接驳”昔日生活的湖北人来说,此刻,没有比一句“湖北兄弟,欢迎回‘家’”的问候更为暖心。

    据河北省湖北商会不完全统计,每年约有50万湖北籍人员在河北就业,他们分布在建筑、医药、餐饮、商贸等行业;在河北,每年由湖北人创造的产值超过1000亿元。河北有这些务工者、创业者的生计、事业和理想,他们离不开河北,而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样离不开他们。通过这些劳动者的奋斗、创造与汗水,大河之北与洞庭之北早已紧密连接在一起。可以说,河北的今天,有湖北籍务工人员的一份功劳;河北,就是湖北籍务工人员的另一个“家”。是家,就得有家的温度,对每一个“家人”不应有高有低、有先有后、有冷有暖。尤其是对这群刚从抗疫艰难时刻走出来的特殊“家人”,我们要早早准备好自己的热胸膛。

    将心比心,特殊的“家人”此刻有着特殊的敏感。在他们走出家门的那一刻,都不免担忧复工时能否被善待。现实中,有的人仍旧存在“谈鄂色变”的歧视心理,对湖北籍人员搞“区别对待”。个别企业招工声明中的“湖北人除外”、个别服务区卫生间的“湖北籍厕位”、个别与湖北连接地发生的人员冲突……这样的新闻,每每既刺眼更刺心。对此,白岩松曾痛心地说,“两个月前喊湖北加油、武汉加油。但是武汉解封,面对来自湖北的兄弟姐妹,却不再是加油,而是加‘锁’,加一把无形的、拒人千里之外的大锁。”继续为武汉和湖北加油,最重要的就是要打开这道“心锁”、打开这堵“心墙”。

    “湖北兄弟,欢迎回‘家’”,不看口号看实效。文安县林业产业协会向湖北籍员工发出了《致湖北家人的一封信》,郑重承诺“对湖北家人留岗、留薪。”文安县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安排湖北籍员工有序返岗。沧县“点对点”定制包车,前往湖北荆州接人返岗,让湖北籍员工“出了家门就上车、下车直接到工厂”。这样的定制服务、暖心之举,实实在在地照亮了湖北兄弟的返岗路。

    “解封”之后,在防疫常态化条件下,如何早日步入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武汉和湖北的又一个艰难时期。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时期,像两个月前八方驰援共抗疫情一样,大家都来“搭把手、拉一把”,武汉和湖北一定能满血复活。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文安返岗湖北籍员工:“我们返岗了,生活充满希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