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走近2020年第一季度“河北好人”: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09 20:51:14
    语音播报

    走近2020年第一季度“河北好人”: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

    身边好人,战疫榜样。日前,经各地各单位推荐、网友点赞评议、评委会综合审议,河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其中,2-3月(抗疫专类)60人(组)上榜。

    抗疫专类“好人”中,有冲锋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有英勇无畏的人民警察、忠于职守的党员干部,还有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和普通人。他们义无反顾的逆行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身影。

    图为宋维鹏。 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白衣执甲,勇士逆行守护生命健康

    “出征武汉,无论生死,不计报酬,只为职责所在。”1月26日,大年初二,在开往武汉的火车上,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宋维鹏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宋维鹏的战场是重症监护室。“最初的时候,在病房里穿着防护服工作,工作强度加倍,一个夜班下来十几个小时,每个人的身体和心理都面临极大挑战。”当时,因为人员紧张,他既要随着青年医师倒一线班,又要负责会诊等二线工作。

    “多数进入重症病房的患者都是呼吸衰竭,需要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做气管插管时患者气道开放,会有大量的病毒随气道分泌物飞沫溢出,感染风险很高。”宋维鹏说,虽身处险境,但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尽全力挽救每一个患者的生命!

    身在武汉,宋维鹏也心系家乡,工作之余,他还会整理病历资料,及时把治疗经验与远在秦皇岛的战友分享。他还坚持更新抗疫日记,分享最前线的信息,给家人报平安,传递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

    勇敢逆行,只因一袭白衣。马冬雪是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肺二科护士长。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她热情周到、体贴细致、对待亲人般的护理感动着患者。

    “我护理的病重患者中有一位87岁的老婆婆,当时,她身体很虚弱,生活不能自理,且呼吸不畅,一直做着心电监护,保持高流量吸氧。”马冬雪每次做完常规治疗后,都会走到老婆婆床边,喂饭、喂水、喂药。中午,她还扶着老婆婆如厕,事后帮着收拾便盆。

    一天,马冬雪正低头忙活,忽然被一只手拉住,转头才看清是那位老婆婆。老婆婆眼里含泪:“闺女,谢谢你。把你家地址留下,等我出院了,我去不了也要让孩子们去当面感谢你!”听到这,马冬雪眼角也湿润了。

    河北支援湖北第一、二批医疗队队长袁雅冬星夜兼程驰援武汉,危急时刻彰显党员本色;勇战疫情的中医先锋梅建强年近花甲依然冲锋一线;驰援神农架抗疫一线的“检测尖兵”贾肇一与时间赛跑找寻“铁证”……用生命赴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白衣战士们用生命诠释了何为“医者仁心”。

    >>>坚守岗位,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1月28日,蔚县设立了“蔚县东高速路口检测站”。从那天起,魏建民便一直坚守检测一线,负责运送物资,组织防护、消杀用品等工作,并主动承担起值班人员的换班运送、生活和后勤保障等。

    魏建民是蔚县代王城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曾经参与过抗击“非典”。2月2日,蔚县决定对武汉返乡人员的自行隔离进行集中规范隔离,魏建民得知消息后,冒着危险,毅然前往接送正在自行隔离的人员,一直到凌晨3点才结束工作。

    “冒这么大风险,图啥?”

    “我是党员,又在卫生系统工作,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魏建民的回答简短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疫情发生以来,村里的党员干部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易县凌云册乡西牛村党支部书记李荣说,1月22日,村党支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党员突击队和防控志愿者队伍。

    李荣带领村里的党员,逐户宣讲防控知识,排查重点人群,在村口、路口设卡,村内巡逻。大年初一,他早早出门,带领村干部和志愿者走村串户劝告村民们不外出、不聚集、不拜年。整个春节期间,李荣都在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奔忙,他还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组织捐款捐物。

    “老百姓是我们的亲人,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应该把事情做好,这也是自己职责所在。”李荣说。

    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凤凰山派出所教导员何荣广带病坚守一线,突发急性肾衰竭,经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迁安市杨各庄镇枣行村党支部书记何玉海带头冲在一线,因过度劳累牺牲在岗位上;邯郸市成安县后裴里村乡村医生任延军,连续25天奋战一线、不幸殉职……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基层劳动者,坚守岗位、无惧艰险,构筑起疫情防控最坚固的防线。

    图为耿立志。 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星火成炬,凡人善举传递温暖力量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作为在武汉打拼了6年的磁县人,不能袖手旁观。”1月26日,在武汉的程磊得知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家医院施工方正在召集工人的信息,立即下定决心要去现场援建。

    程磊是磁县观台镇东艾口村村民,这些年一直在武汉的一家建筑公司打工。“根据这么多年的经验,我觉得要在那么短时间建设两座医院一定很困难,我虽然不是什么高等专业人才,但是很多工地上的活儿都能干,我也要去出把力。”

    在工地上,程磊一天顾不上喝几口水,吃饭几乎成了他唯一的休息时间。工地很大,人手不足,程磊样样都兼顾,电焊工、水暖工、勤杂工……哪里有需要他就到哪里。“快一分钟,可能就会多救治一个人,这没有什么好犹豫的。”程磊说。

    在火神山医院干了几天后,病房搭建完成,病床、设施全部到位。建筑工程收尾了,可程磊与工友们没有休息,而是前往正在建设中的雷神山医院,继续奋战,一直到雷神山医院也开始收治病人才离开。

    没有天生的勇士,有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2月9日第一次接到运输任务的时候,正在石家庄出差,因为时间紧急,要求马上出发,我没有回家,开车就走。”说起第一次去湖北的经历,辛集市褚家庄村村民耿立志记忆犹新。

    耿立志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伍后回到家乡成了一名卡车司机。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联系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运力对接,成为运输救援物资的一员,专门负责将上海的消杀物资运输到湖北各个医院和防控指挥中心。

    一个月的时间里,耿立志在湖北与上海之间“摆渡”,行驶里程一万多公里。

    为别人点燃一盏灯,也会温暖自己的心灵。战疫的路上,耿立志奔波着,也被感动着:在蕲春县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送来口罩和热腾腾的面条;在武汉高架桥上走错路,当地市民主动停下车招呼着为他带路,直至送到目的地;在长途路上,执勤的交警向他敬礼,耿立志也抬起右手回敬了一个军礼……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拼上老本儿也要支持国家的93岁老党员于钟鸣为武汉抗疫捐款10万元;定州市个体药店经营者位东免费为市民发放4万个口罩;秦皇岛市爱心企业家陈忠林无偿捐赠1500万医疗设备驰援湖北……星火成炬,大爱无疆,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书写了一个个感人故事,汇聚起同心奋进的磅礴力量。(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731套限价商品住房!河北邢台市最新通告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