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结对帮扶、精准资助 河北新河教育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16 14:17:36
    语音播报

    结对帮扶、精准资助 河北新河教育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河北新闻网讯(高光民)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针对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河北省新河县多措并举,稳扎稳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资助和帮扶力度,确保贫困学生在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教师结对帮扶“一个都不能少”。新河县组织各学校694名帮扶教师,对全县69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微信群,宣传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政策、疫情防控措施,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南阳中心校校长赵光辉与帮扶教师一道,为何玉柱、李昭孜等10名贫困学生打印学习资料并赠送价值600元的课外阅读书籍,为6名学前幼儿赠送价值300元的玩具;新河镇中学建档立卡户学生张谢东家庭困难,家长有让其退学的想法。帮扶教师贾兴了解情况后,每天电话询问张谢东的生活状况,资助网费,送去水果、牛奶等食品,帮忙添置春季服装。最终,张谢东的家长被感动,表示一定重拾信心,克服困难,保证张谢东完成学业。同时,帮扶教师还为学生送去口罩、防疫宣传资料,助力疫情防控。

    困难学生资助“一个都不能少”。疫情期间,新河县充分发挥结对帮扶教师、包村责任人作用,新河县教文广体旅游局加强与扶贫办、民政局、残联等相关部门比对核查,切实摸清摸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底数,在掌握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基础上,共排查出就读的低保、残疾、特困救助、孤儿以及边缘户在校生552人,确保资助精准,不失助漏助。新河县教文广体旅游局加快启动申请、核对、公示等程序,积极协调统筹资金,共发放义教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补助85.6万元,高中助学金53万元。同时,新河县教文广体旅游局通过多种方式,向不在本县就读的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特困救助等学生广泛宣传,使他们了解资助政策,在所就读学校及时申请补贴和国家助学金,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零漏助”,对低保、残疾、特困救助学生以及孤儿应助尽助。

    组织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少”。新河县各中小学校于2月中旬统一实施直播课堂教学。直播教学开始前,新河县组织全县26所学校对694名建档立卡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拉网式摸排走访,摸清每一位贫困学生是否有手机、电脑等设备和宽带网络等线上教育条件保障情况,为13名特困学生购买智能手机,为121名贫困学生资助网费5000余元,让他们与全县学生一起开始线上学习。3月初,新河县又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为全县700多名困难学生免费开通钉钉课堂网上学习,不收取流量费。同时开设线上教育服务电话和服务邮箱,提供“线上答疑”和随时“家校交流”,做到学生求助、马上解决,通过实实在在的关心关爱举措,确保线上教育正常运行。目前,全县注册及在线学习15863人,实现了学生全覆盖、全受益。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确保开学万无一失!河北6市最新消息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