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吹响春天的号角——河北文化领域“复工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17 05:45:09
    语音播报

    吹响春天的号角——河北文化领域“复工记”

    吹响春天的号角

    ——河北文化领域“复工记”

    3月30日,在河北博物院“云复工”的首场直播中,讲解员葛思博正在与广大网友进行直播互动。

    春意渐浓,万物复苏。

    历经艰苦卓绝的新冠肺炎战疫,全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各行各业正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优秀的精神文化食粮不仅丰富了群众的居家文化生活,也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如何化“危”为“机”,联手“互联网+”,整合行业资源,灵活应对风险,已成为文化领域未来发展不可回避的议题。

    近日,记者走进河北文艺院团、文博单位、实体书店,去感受和记录按下“复工键”之后文化领域忙碌而有条不紊的身影,去聆听和思考疫情影响下那些正在发生的深远而长久的嬗变。

    复工后,省河北梆子剧院女演员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场所认真练功。省河北梆子剧院供图

    文艺院团 “云创作”吹响复工“集结号”

    “似这鬓发焦梢,行李萧条,此一去博得个斗转天回……”4月5日,一连串闪转腾挪的武戏硬功过后,一个矫健身影屹立于舞台中央。没有化妆,没有打扮,也没有满座观众,就那一身日常穿戴,35岁的武生郝士超悲歌激昂,把《林冲夜奔》唱得如泣如诉。

    这是省河北梆子剧院复工后的第二个星期日,当天正在进行年度考核。戏曲院团考核与其他行业不同,特别是演艺一线人员,得实打实地拿出真功夫过场。生旦净末丑,文戏有文唱、武戏有武功,都得让大家看看、用挑剔的眼光评点一番。

    这样的考核已是传统,但今年却来之不易。

    “量体温、戴口罩、保持距离……复工考核和今后工作,都必须在确保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展开。”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涛对记者说。对于文艺院团而言,舞台演出是根本,然而,从疫情中恢复常态,却是一个不可急进的过程。复工后,首先就是狠抓卫生防疫,加强日常检查,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严格执行体温检测登记制度,对剧场、排练场等消防设施、安全设施、救援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检修、检测,确保剧场、排练场等重点部位管理到位。

    拉筋、踢腿、亮嗓、翻筋斗、甩云袖……在这些日常的训练中,严格的防疫措施也要认真落实。为了保障安全,尽最大可能减少聚集,各文艺院团大都采用了分组轮流进场和“错峰”排练。“目前,我们要求三个人一组,最多的六七人,还有一些年轻演员选择了晚上排练。进场之后,都以梅花桩的形式分散在舞台上,相互至少保持2米的距离……”郝士超告诉记者,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戏曲演员如果几天不练,肌肉就会变硬,整体柔韧度与力量感都会退步,尽管都戴着口罩练功,呼吸有点急促,但大家始终精神饱满,克服重重困难在坚持。“印象中从没有哪次复工会这样被大家所期盼。”

    复工复产“集结号”吹响后,文艺院团的主要业务是什么?该怎么干?已被这场疫情深深影响。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文艺演出近2万场。但是,文艺院团并没有停下脚步。线上排练、网上“开箱”、云展演、云创作……从剧目创排到演出、拓展受众等多个环节,都在此次应对疫情过程中积累着新经验。

    特别是“云创作”的出现,破解了区域资源不足难题,打破了时空局限,影响十分深远。疫情期间,京津冀三地交响乐团曾“隔空”合奏《我和我的祖国》,由三地21位艺术家各自居家录制、共同演奏,堪称乐团合作演出的全新尝试,网上播放后引发热烈反响。“网络传播便捷快速、受众广泛多元、参与异常便利……未来,不止京津冀三地,全国甚至全世界的音乐人,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网络合作。”河北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商明凯认为,复工不应是简单的恢复常态,而应从此次疫情中寻找新的机遇,“我们将增加与全国音乐人的协同合作,通过更多‘云创作’和‘云互动’,提升创作与服务导向的精准性。”

    类似这样的模式创新,正逐渐在复工后大量出现。比如,受疫情期间“云直播”等网课教育模式启发,省话剧院复工后召开的第一场会议,就是谋划打造集“舞台+网络+培训+公益”为一体的儿童戏剧教育视频直播自媒体项目。

    “重点面向太行山区等贫困地区,满足学生、家长及学校对戏剧课程的需求,把儿童剧、短视频、网络等融合为一体,打造剧院自己的融媒体。”省话剧院院长黄平安说,目前,微信、微博、抖音等已成为大小文艺院团用得最为普遍、黏着性最高的网络传播工具。但也导致很多院团忽略了自建平台建设,总认为别人的平台是现成的,不需要自己再“折腾”,这其实是把独特资源拱手送给了第三方,不如抓住时机建立自己的网络平台。

    “既然迟早得转型,为啥不借此破旧立新呢?”黄平安说,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整合戏剧教育资源,加入国内儿童戏剧教育知识付费市场中去,提升院团发展速度,增强“造血”功能。接下来他们将对项目基建、包装、软硬件设备采购等面向社会进行招标,预计在今年6月建成一座集直播、录演节目为一体的专业演播室。

    不止文艺院团自身,与其紧密相关的剧场行业,也在复工中积极求存求变。“加快转型,大力推动数字化‘云演出’,解决传统剧场演出受地理空间、演出人员、受众体量限制的问题。”精英剧场副总经理贾鹏说。记者了解到,从各类线上艺术课堂、艺术直播到云排练、云剧场,这段时间,石家庄市洪顺曲艺社,以及精英文娱旗下精英剧场、小鲸鱼儿童剧场等,纷纷通过官网、公众号等方式在各直播平台亮相,赋予传统演出更时尚的现代面孔。

    一场疫情,让人们看到了文艺演出传统发展模式的不足,也提醒文艺院团及其上下游行业,真正实现转危为机要在“疫后再出发”中未雨绸缪,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

    省文联副主席、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认为,网络、AR技术等正深刻改变着当前艺术创作和传播形态,如何让线下线上渠道相互作用,打通线下线上演出产业链、延伸文艺服务触角,“这是实现再出发、再腾飞,必须思考的关乎业态模式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燕赵微光|河北石家庄小学生王子威:一罐硬币 闪耀童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