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雄安新区:留住乡愁 延续历史文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1 02:33:12
    语音播报

    河北雄安新区:留住乡愁 延续历史文脉

    雄安新区乡愁文化遗产调查保护工作紧锣密鼓

    留住乡愁 延续历史文脉

    悠悠乡愁,可能是很多人缥缈的儿时记忆。河北雄安新区已经进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对于已经拆除或者面临征迁的村庄百姓而言,乡愁便是一种近在眼前的真切存在:一棵古槐,世代居住的老房,古老家什,或者养育了几代人的一口老井。

    对乡愁加以保护和利用,在新区塔吊林立的火热建设场景背后,另一条战线——乡愁文化遗产的调查保护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历史悠久,积淀丰厚,亟待筛选乡愁文化遗产的优秀基因

    容东片区是新区率先开工建设的区域,昔日的村庄屋舍、农田沃野已经变成一马平川的施工工地。不过,驱车穿行其中,总能远远望见三三两两的老树卓然挺立在旷野中。

    启动区也有相同的情形。

    安新县大王镇向村位于启动区,去年11月25日,向村村民刘章国的老宅被拆除了。刘章国说,他们五辈人在这里居住,几辈人以磨香油为生。向村整体拆除后,一家搬到了县城租住。他有个愿望:能够时常看看自己家里80多年的老臭椿树,这棵树已经列入新区乡愁遗存,将成为这片土地历史久远的见证。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对新区百姓的乡愁加以保护和利用,这是新区遵循“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的坚定选择。

    新区三县历史悠久,具有丰厚的文化积淀。2018年初,新区在全域组织开展了“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经过区、县、乡镇、村四级协调联动、深入调查,一批承载着新区人民集体记忆、饱含新区传统文化基因的乡愁遗存被登记造册,建档存根。

    随着专项行动的开展,新区乡愁家底变得清晰起来。全域物质类乡愁点总数2367项,非物质类乡愁遗产总数186项。

    新区成立了“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了乡愁工作专班,包含了来自新区规划建设局、北京建筑大学、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安新县古建公司等单位的专业人员。针对新区27个整体搬迁村庄的乡愁保护问题,制定详实方案和流程。

    “在现有研究基础上,要更加准确地提出雄安乡愁文化遗产的优秀基因,确定优秀代表性遗存名录和保护原则。”有关专家指出,将进一步清晰界定乡愁文化遗产内涵,分期分批、分区分类梳理出不同历史时期最具文化价值的代表性遗存,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形成名录。

    •分类分级保护,精准落位,发掘乡愁历史、社会、文化和情感价值

    “这个绿色的电话亭可有年头了,过去我在邮局工作了多年,人们打电话人来人往的场景历历在目。”4月10日,容城县大河镇张市村的马宝占对记者说起往事时,仿佛沉浸在过去的时光中。

    日前,“记得住乡愁”工作专班人员从张市老邮局中将这个一人多高的绿色电话亭搬出来,运到张市粮站暂时存放。

    让征迁安置和乡愁保护实现“两促进两不误”,无疑是一个较为棘手的课题。针对27个整体搬迁村庄的乡愁遗产保护问题,新区相关部门先后组织召开6次会议,提出加强分类标注、收集归藏、工作调度等5项要求,就烈士纪念设施迁移保护、张市粮站周边乡愁点保护情况、青砖收集等问题组织调研、研讨和调度。第一阶段乡愁工作的流程基本形成——北京建筑大学提交保护措施,规划建设局校核指导,公共服务局指导相关业务,生态公司专业拆除,三县接收登记保管建档,领导小组汇总调度。

    新区对乡愁点采取多种形式的分类分级保护:原址保留、异地保留、影像资料留存和其他可记忆的素材留存等。按照规划,对27个整体征迁村的乡愁点普查结果再次进行核对,并做好青砖、青瓦以及其他有价值的建筑构件的收集归藏工作。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表示,雄安新区在春秋战国时期是燕南赵北之界,宋辽时期是边关重地,抗战时期是雁翎队活动的区域,文化积淀深厚,地方特色鲜明,现有宋辽边关地道、燕南长城遗址等,是新区独具特色的乡愁文化载体,是传承地方传统文化的根基和源泉,在新区发展建设中应发掘出历史、社会、文化和情感的价值。

    发掘这样的乡愁价值,殊非易事。乡愁工作专班相关专家表示,通过严格筛选,对进入名录的项目,从文化景观的视角补充涵盖人工、人文和自然等构成要素,补充物质与非物质、人文与自然等要素间的关联性内容,并关注口述史的整理。在此基础上,对名录项目在空间上准确落位,确定采取保存、保护、原址或迁移等不同的保护原则。

    “目前把前一阶段的乡愁点都保留了起来,但保留不完全等于保护,随着容东等片区的先行开发,如何确保这些老宅和古树得到有效保护,实现乡愁记忆和文化传承,是需要高度关注的。”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目前妥善保留的不可移动乡愁点中,记者发现容城县河西村王德亮民国老宅原址保留,其他的更多采取局部构件保留或者信息留存。雄县佐各庄无名烈士墓隆重祭奠后迁至县烈士陵园,相关老树得到专门保护。

    目前,新区28处烈士纪念设施已完成修缮,下一步还将结合发展规划,对新区范围内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保护性开发,使之更好地融入新区的规划建设,成为雄安新区的一张红色名片。

    下一步,按照新区第二阶段“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工作计划,要对现状不可移动乡愁点登记建册,一案一保护,结合规划对每一个乡愁点提出具体解决意见。

    据介绍,雄安新区将邀请本地专家学者和国内外相关行业权威专家,建立雄安乡愁文化研究专门机构,结合世界著名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经验,对雄安新区乡愁文化予以全面规划设计。(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雄安新区重点项目探访:当好高质量建设“开路先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