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1 10:42:31
    语音播报

    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摄

    河北新闻网4月2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河北脱贫攻坚再传捷报:到2019年底,全省剩余贫困人口3.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记者从今天上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河北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在2018年打赢“翻身仗”的基础上,2019年,河北在国家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继续保持“好”的等次,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中继续保持“好”的等次,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继续保持“优秀”等次,承德、张家口、保定3市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中也继续保持“好”的等次。

    河北共有62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45个、省定贫困县17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74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2.3万人。2019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落实精准方略,坚持目标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实行清单管理,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新闻发布人、省扶贫办副主任杨猛介绍:“总结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最突出的有五个方面,可总结为5个‘全面’。”

    攻坚责任全面压实。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带头包联脱贫任务重的市和深度贫困县,其他省级领导全部承担包联任务。分类制定3套责任清单,压实52个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市、县攻坚责任。举办县乡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700余期,好的讲经验,差的表决心,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成为工作常态。加大资金投入,省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55亿元、较2018年增长33.89%,市县两级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5.7亿元、较2018年增长14.3%,进一步强化了脱贫攻坚资金保障。

    减贫任务全面完成。坚持数量质量一起抓,2019年全省减贫36.6万人,1448个贫困村出列,13个贫困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脱贫摘帽,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和退出准确率均为100%,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任务。45个国定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重点难点全面突破。实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逐村逐户逐项排查整改,2019年底前已解决到位。强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加大组织领导、帮扶力量、政策举措、资金投入等倾斜力度,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督查巡查、审计等反馈的问题全部按时限高质量整改到位,并进行了举一反三自查整改。

    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坚持脱贫与防贫同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办将我省文件转发各省(区、市)学习借鉴。设立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基金,2019年全省新发生贫困人口同比下降94.2%,实现脱贫人口“零返贫”。扎实推进精准施策,大力实施产业就业科技扶贫,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5.3万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项目实现全覆盖;实施就业扶贫项目8562个,累计帮扶28.33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建成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81家,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891个,派遣科技特派员1000名;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全部交付使用,30.2万人全部完成搬迁安置。

    攻坚合力全面增强。继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年度协议任务全部完成。扎实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全省1.12万家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1.64万个行政村,7746个贫困村实现企业结对帮扶全覆盖。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大轮训,提升了各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攻坚能力。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重点整治14种行为 河北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检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