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沧州人社服务大厅多举措保障民生服务不断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1 15:17:59
    语音播报

    河北沧州人社服务大厅多举措保障民生服务不断档

    河北新闻网讯(胡婵娟)疫情防控以来,河北沧州市人社局服务大厅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贯彻沧州市委书记杨慧提出的“六最”服务要求,秉承“线下严格防控、线上高效服务”的“5+2”服务模式,想方设法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方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

    严把大厅入口关。服务大厅单向设置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其他所有通道一律关闭,每天配备四名专职人员负责验证、消毒、测温、引导出入,严把入口关。安装红外线体温检测设备,对进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逐人消毒,严禁人员聚集。正确宣传引导办事群众自我防疫,在入口处增加音响,时刻提醒群众排队等候保持一米距离,快速撤离,确保办事安全。组织开展卫生整治行动,重点对窗口、档案室、储藏室等办公场所进行细致清扫保洁,保持桌面、地面及办公设备的干净整洁,每天两次对大厅进行消毒和通风。

    开通电话预约服务。疫情严控期间,沧州市人社服务大厅研究制定了疫情期间便民服务工作方案,开通电话预约服务,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同时,针对少量群众没有进行电话预约的情况,市人社局紧急研究对策,调整工作方案,改进工作方式,制定了只要体温检测合格、佩戴口罩、证件有效、做好登记就绿灯放行的工作方案,第一时间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坚决杜绝人为设置办事障碍,力戒新的形式主义。疫情期间,共电话预约进厅办理6430人次,完成了线下进厅直接办理11000人次。

    创新工作方法。为减少办事群众长时间排队等候现象,沧州市人社服务大厅依托社保卡信息系统,研发了进厅登记系统,通过识别社保卡、身份证约5秒钟完成登记,使人员进厅快速、方便、顺畅、不拥挤,实现进厅人员可追溯管控。4月11日开始,沧州市人社服务大厅推行“5+2”双休日不打烊服务模式,除发布公告外,个别繁重且较为集中业务服务窗口,采取主动与企业和群众对接方式,为企业群众办理社会保险、人事代理、就业创业等民生业务提供咨询帮办服务,实现即来即办,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推行线上办理。全面推行社保网报系统,参保单位在办理人员增减变动、社会保险费申报等业务时,可通过CA系统在沧州市社保网报系统自行完成,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截至目前,首批1000多家企业2月份社会保险费基本返还到位,共计2100余万元。推行电子社保卡服务,开通沧州人社APP、沧州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社保卡服务网点咨询电话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社保卡申领、挂失、解挂、密码重置与修改、联系信息修改、社保卡医保功能激活等业务,指导民众使用电子社保卡“非接触式”途径到医保定点药店购药和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截至目前,全市电子社保卡发放354753个。失业保险管理中心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信用中国”企业征信共享信息,推行失业保险申领不见面审批业务,加快稳岗返还政策落实落地。截至目前,为全市1367家企业,拨付失业保险金43363095元,惠及职工人数126997人。积极开展网络招聘,暂停一切现场招聘活动,将线下活动转向线上,在沧州人力资源网上开展主题为“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招聘活动,每周实时更新两次有效信息,截至目前已发布17次,参与单位61家,提供岗位信息747个。设置“紧急招聘”板块,针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人员招募,提供了13700个用工岗位信息。

    责任编辑:胡婵娟

    下一篇: 河北省三河市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