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解读:实施七大任务 数据驱动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3 04:45:10
    语音播报

    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解读:实施七大任务 数据驱动发展

    实施七大任务 数据驱动发展

    ——《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解读

    省政府新闻办于4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规划深入分析了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潜在优势,明确了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规划了不同区域的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

    着力实施七项主要任务

    规划提出实施7项主要任务,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关键生产要素作用,着力构建从多元归集、整合共享、开放流通到社会应用的产业链条,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构建现代化的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新型、融合、集约、绿色的数字应用设施,提升数据资源汇聚、采集和分析能力,加快公共数据资源有序开放,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培育数字要素市场。

    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体系。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汇聚人才要素资源,实施重大科技专项。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智能化改造,推进网络化协同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

    加快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智能化发展,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创意服务。

    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构建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系统,推广农业物联网应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丰富信息惠农服务。

    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力发展通信设备制造业,培育壮大半导体器件产业,做大做强新型显示产业,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汽车电子及产品,培育发展人工智能及智能装备产业,布局区块链,发展网络安全产业。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广新零售,发展数字贸易,培育共享经济,发展平台经济,培育通证经济。

    三方面规划全省区域布局

    规划对河北省数字经济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进行了总体统筹。

    建设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在智能城市建设、数字要素流通、体制机制构建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领军城市。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的城市感知设施系统,构建城市全覆盖的数字化标识体系,建立汇聚城市数据和统筹管理运营的信息管理中枢。率先构建数字经济生产要素体系,建设大数据交易中心,推进数据要素资源高效有序流动和深度开发利用。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科研体制,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率先建设数字政府,构建多元协同治理机制,在数据权属界定、新业态监管等领域不断完善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规章,优化调整数字经济生产关系。

    推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依托国家批复的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深化大数据在环保、交通、健康、旅游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大力实施“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试点示范。深化与京津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协同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强数据中心和存算资源的协同布局,强化与京津多领域智慧应用合作,加快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推进一体化智能化交通管理,打造跨区域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重点园区。围绕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鹿泉经开区、京南·固安高新区、张北经开区等一批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围绕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推动曹妃甸新区、邯钢工业区、沧州渤海新区等一批钢铁、化工重点产业园区率先转型。

    20个专项行动重点突破

    为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规划提出实施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核心技术突破、汽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石化工业数字化转型、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智慧交通、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信息产业重点攻坚、区块链发展、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建设、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等20个重点专项行动计划,分别由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等单位牵头制定详细的行动计划。

    新闻发布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文锋表示,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导推进20个专项行动加快实施。强化各单位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细化各项行动计划的实施路径和推进措施,确保规划落地见效。

    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生态体系

    规划提出,着力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生态体系,加快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立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务服务和市场监管体系,打造典型应用场景,探索数据驱动、平台应用、人机协同的治理模式,为新制造、新消费、新服务开辟广阔空间。

    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宽带网络,积极布局建设窄带物联网,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和改造。

    建设数字政府。构筑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数据交换共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构建数字经济市场治理体系。推进多元共治的协同治理,完善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体系,强化安全保障。

    打造典型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技术在雄安新区的典型应用,组织开展智慧冬奥典型应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数字化指挥演练、车联网和车路协同创新应用试点等。

    为保障有效实施,规划从加强统筹协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引进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加强人才引进培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强对数字经济的统计监测和评估、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法制体系等八个方面明确举措,形成全省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强大合力。(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开展消费扶贫 河北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