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辛集
  • 分享
  • 辛集市人民法院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3 09:07:44
    语音播报

    辛集市人民法院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近日,辛集市人民法院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通过平等协商,释法明理,实现了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将行政争议化解于萌芽状态。

    行政争议化解案件实行立案登记制,登记后,化解中心把“民告官”转化为“官民协商”,有话好好说,有事先商量。“行政化解的优势在于不经开庭审理,避免剑拔弩张,便捷协商解决争议,实现案结事了。”辛集市人民法院副院长付胜连说,诉前化解案件类型主要包括行政赔偿、行政补偿及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的案件,比如涉及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房屋行政登记、房屋拆迁、违建治理、治安处罚、道路交通行政处罚、工伤保险、劳动保障等案件。

    案件进入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后,化解中心将通知行政争议化解机关化解员参加化解工作。经化解达成化解协议的,根据化解协议制作行政调解书;不能达成化解协议的,终止化解,流程结束,符合立案条件的,正式立案审理。

    通过行政争议“多元调解前置、法院诉讼断后”纠纷解决体系,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实现了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据介绍,下一步,辛集市人民法院将秉持高效、便民的工作原则,架设好群众和行政机关之间的桥梁,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全面助推辛集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辛集扎实推进“三创四建”为发展赋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