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辛集
  • 分享
  •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河北辛集市爱国卫生运动启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3 09:07:44
    语音播报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河北辛集市爱国卫生运动启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今年4月是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强化预防优先理念,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辛集市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开展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其中包括以春季灭鼠为主的除“四害”活动,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改善环境卫生,预防和控制春季各类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意识。

    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动员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农村(社区)群众,认真做好单位内和责任区环境清理和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清理暴露垃圾,清除“四害”等病媒生物孳生场所;加强学校、托幼机构、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公路沿线、车站、农贸市场、建筑工地、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等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清除卫生死角,治理垃圾乱倒、污水乱排、随地吐痰、杂物乱扔、乱张贴乱搭建等不良现象;加大对窗口单位、“五小”行业的管理力度,通过卫生整治行动,提高城乡居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环境意识。

    按照省爱卫办工作部署,切实落实好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码头、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整治。按照专业技术机构推荐的科学方法开展日常消毒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农村地区结合疫情防控继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

    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按照“三创四建”活动部署,结合卫生城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及脱贫攻坚等工作总体要求,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动员群众自己动手,翻盆倒罐,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水,组织专业防治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结合气候特点和鼠、蚊等病媒生物的活动情况,重点采取灭鼠防鼠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集中开展春季灭鼠行动,防范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生。

    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及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等工作。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健康教育宣传网络,充分发挥居(村)委会的组织协调和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社区群众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爱国卫生月期间,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等,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持续关注疫情后期的不同人群心理健康,引导群众使用科学的方法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广泛宣传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厕所卫生等知识,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辛集市2020年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开工复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