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家长 盗版图书危害多!别再贪便宜了!购买正版书的技巧你掌握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20-04-23 13:53:44
    语音播报

    @河北家长 盗版图书危害多!别再贪便宜了!购买正版书的技巧你掌握吗?

    现在很多家长都很注重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因此从孩子出生就开始给孩子准备各种各样的卡片、绘本、图书……有的家长说买中小学教材教辅,不用买正版的,盗版的其实差不多,还便宜!可是家长们你们知道吗——长时间用盗版图书可能会对孩子身体造成不同情况的伤害。业内人士特别提醒,为了保护原创,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千万不能买卖盗版图书。盗版书有哪些危害?购买正版图书有哪些技巧?赶紧和小编一起了解!

    盗版书有哪些危害?

    1.盗版书错别字多,纸张劣质

    盗版书不经过校对,可能存在错别字,对孩子造成误导。盗版图书的做工、开本不适合孩子,用的纸张也是劣质的,夹杂大量荧光剂漂白纸张,常常会有透色的情况,往往一面的字会透到另一面上。

    2. 盗版书印刷质量差,影响孩子视力

    盗版图书劣质的印刷质量会直接导致颜色表现的偏差,导致内文容易出现重影、文字模糊等状况。影响阅读体验,对孩子获取知识产生困扰;盗版书内容不符,还会给孩子传达错误的价值观。

    对正处于视觉发展期的孩子来说,经常接触这样印刷不清晰的书很可能影响孩子的视力,也会影响孩子未来识字的准确性。有的好一些的盗版书虽然在印刷质量上有所提高,但因为他们重新编排内容,只是将原版书籍的图文内容进行简单的堆积,这样会违背孩子的认知学习规律,对孩子的成长同样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3. 重金属含量高,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很多盗版书商为了降低成本,采用了不合格的纸张、油墨和胶水等。在很多色彩鲜艳的盗版图画书中,可能含有超标的铅等重金属元素,会通过孩子的手口接触,进入人体,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亲子阅读推广人沐滢说,正版绘本大多选用环保大豆油墨,封面或者封底会贴上绿色环保材质的字样,而盗版绘本并不会考虑这些。劣质的油墨含有机溶剂,比如乙醇、异丙醇、丁醇、丙醇、醋酸丁酯等。干燥后这些物质大部分会消除,但残留的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比如邻苯二甲酸酯会干扰内分泌。“孩子手指接触翻阅盗版书,会接触到颜色艳丽的油墨和胶水中含有的有害化学物质(苯、脂、酮等)以及重金属等,会通过孩子的手口接触,这其中危害最大的就是铅。”铅尤其会影响到儿童大脑发育,造成智商下降、注意力时间缩短、学习成绩下降以及反社会行为增加等行为改变,而且这类影响有不可逆性。

    4. 盗版书不尊重版权

    盗版对原作者有巨大危害,因为购买正版作品,该作品作者可以分享到自己的劳动果实,可是盗版是不会给原作者任何利益的,属于一种盗窃!会使作者对文化产权失望,进而打击创作积极性,扰乱市场秩序。

    为了孩子们的幸福童年,别让这些盗版书再泛滥横行了下面小编就来教大家火眼金睛识盗版。

    ●看准这几点,避免买到盗版书!

    一、看外观

    盗版书的封面往往色彩不正,套装书色彩错乱毫无设计感。

    二、看用纸

    除辞典外,正版书用纸均在52克以上。一旦遇到纸比较薄的书,另一面字迹能渗露过来的,多数是盗版书了。

    三、看内容

    盗版书在内文上有三种特征:一是错字、别字、病句多;二是排版不是很齐,一会儿字与字之间比较挤,一会儿字与字之间空又比较大,让人视觉不舒服。

    四、看定价

    由于盗版书从纸张、排版到印刷,成本很低,既不付稿酬又逃避税收,因此兜售者往往以低于标价二三倍的价钱出手,一本定价标着60元的书,15元就卖给你。而地摊上那些对折出售的新书,一般大多是盗版书。

    五、看气味。

    正版书采用的油墨质量比较好,不会有什么气味;而盗版书油墨成本低、质量差,铅含量高,一般气味比较大,危害读者的身体健康。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请家长们从自身做起,拒绝盗版书!从正规渠道购书!新华书店兰溪市新华书店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北京日报、兰溪市新华书店微信、儿童地理百科微信号等,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久违了校园!今天,河北高三学子正式开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