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张家口啃下“硬骨头”确保“双过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6 03:33:45
    语音播报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张家口啃下“硬骨头”确保“双过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刘雅静)“眼瞅着‘雪如意’渐渐成型,作为一名建设者,真是无比自豪。”4月25日,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经理姜秀鹏激动地说。

    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巍然屹立于群山之巅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施工现场如火如荼。自3月9日复工以来,“雪如意”已完成顶部主体钢结构和出发区、滑道区、看台区主体结构,目前进入顶部二次施工和裁判塔钢结构安装。

    据了解,目前张家口40个在建冬奥项目已复工36个,其余4个在4月底前全部复工,确保所有项目年内全部完工。

    “今年对张家口来说是冬奥会筹办的关键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首都两区’建设全面开启、纵深推进之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大干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表示。

    高标准推进冬奥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实行周保月、月保季、季保年台账管理制度,细化进度表、线路图,按日按周按月列出时间表,明确阶段性目标,实行阶段性考核评估,全程跟踪项目复工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按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4月21日、22日,国际雪联举行远程会议,听取202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共同研究推进赛事筹备工作。疫情之下,张家口争分夺秒,全力筹备国际重要赛事,叫响张家口冰雪运动名片。

    自2015年申奥成功以来,张家口市不断加大冰雪运动普及力度,精心组织各类国际国内A类赛事;创建9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连续三个雪季成功组织“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间接带动10余万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今年将实现每个县区建成1座室内滑冰馆、1个越野滑雪场或群众娱雪场地。

    不断优化全市冰雪产业结构。今年,该市将以“一城三区”为重点,大力发展装备研发制造、销售展示物流、冰雪运动休闲、人才教育培训、赛会举办等冰雪全产业链;加快高新区、宣化区两个冰雪产业园建设;加强资本运作,强化政策支撑和服务保障,加快项目落地。

    张家口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坚决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张家口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经过连续多年的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全市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对于剩余的6299户11858名贫困人口,该市一户一档建立电子台账、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确保6月底前全部脱贫。

    该市实行市级领导带头包联、县区科级以上干部全员包联、市直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兜底包联工作机制;积极有序组织36068名贫困劳动力顺利返岗;设置临时性公益岗位6.5万个,确保“留下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收入;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提供政策支持,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扶贫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首都两区”建设加力推进。近日,《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正式印发。今年,该市预计完成营造林128万亩,完成退耕还草种草180万亩,完成退耕还湿5000亩;全市PM2.5平均浓度保持在25微克/立方米左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2.3%。

    两手抓、两手硬。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8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2位;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增速排全省第1位,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张家口市将坚持把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切实解决好“做什么”“怎么做”“谁去做”“如何验证”的问题,动员组织全市上下迎难而上,积极应对,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日报评论员: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