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将建一批“口袋公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8 01:42:13
    语音播报

    河北省将建一批“口袋公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4月23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把建设“口袋公园”作为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推进城市绿地共享的有效抓手,建设一批小、多、匀、精的“口袋公园”,让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4月21日,位于石家庄市中华大街裕华路交叉口东北角的松石文化特色园建设基本完工。该园紧邻地铁3号线东里站,总面积1.3万平方米,园内种植油松110余株,配以造型石雕,营造出特色文化空间。该园将于4月24日正式开放。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城市“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一般指规模较小的城市绿色开敞空间,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可有效提高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拓展绿色活动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各地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将会同自然资源等部门,共同做好“口袋公园”规划工作。推行城市道路十字路口“四分之一”法则,至少一个拐角建设街头绿地;结合新建街区、居住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和拆违拆迁等,规划一批“口袋公园”、社区公园等公园绿地。加大老城区、中心城区增绿建园力度,结合单位、老旧小区、商业街区、车站、停车场等更新改造,同步开展“口袋公园”建设、立体绿化、拆墙透绿等工作。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土地等,坚持“不怕大、不嫌小”,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或改造一批“口袋公园”,不断完善城市绿地系统。

    建设“口袋公园”要坚持植物配置多样、季相特色突出,注重乡土植物应用。坚持“文化建园”,有机融入地域文化元素,彰显出城市特色。以人为本,充分考虑不同群体需求,完善无障碍设施以及健身器材、休闲座椅、垃圾桶、植物标识牌等配套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将新发展理念、海绵城市建设技术等融入“口袋公园”建设中,积极应用新材料、新技术,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720万出行券助力城市复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