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理念新方法新设备新技术 科技创新助力河北雄安考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9 05:43:40
    语音播报

    新理念新方法新设备新技术 科技创新助力河北雄安考古

    新理念、新方法、新设备、新技术不断采用,探析雄安古今变迁、历史文脉——

    科技创新助力雄安考古

    2017年10月19日,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工作人员正在容城县南阳遗址进行考古挖掘。 河北日报资料片

    把创造“雄安质量”要求贯彻落实到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雄安考古人作出不懈努力。作为传承雄安历史文脉,先行于新区建设的考古工作,在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的规划和指导下,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从宏观构建、从中观推进、从微观入手,努力探索和运用新理念、新方法、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打造雄安考古中的“雄安质量”。

    “区域系统+环境考古”,为雄安城市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为了弄清雄安热土上的文明演进,2019年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何岁利抵达白洋淀东南角的鄚州镇,围绕那段尚残存的城墙,展开对鄚州城的调查和勘探。

    “现存城墙是否鄚州城墙?鄚州城几度废弃,是源于战乱还是自然灾害?为何新旧两个城池相距如此近?最终,我们把目光投向影响古城选址营造的水环境。”何岁利说,这对当下的雄安建设尤为重要。

    不是立足于某一点的研究,而是以区域为格局,从环境大视野来考量。

    何岁利曾带队历尽艰辛,勘探了30余万平方米,进行了500平方米发掘,对鄚州城遗址周边环境古今变迁进行细致分析,尤其注意观察河流冲积等可能影响遗址埋藏的地貌信息。“树立了一个考古调查的标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魏坚指出,该遗址的调查和勘探推进了白洋淀区域生态环境演变、人与自然互动关系研究等工作,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了极为详实的基础资料。

    三年多来,雄安考古不仅应用了目前国内较流行的区域系统考古调查方法理念,且针对新区深处冲积平原的地理特点以及服务新区建设的目标,在工作中及时创新和调整策略,比如坚持聚落考古理念,核心地带和边缘区域并重,系统考察聚落格局及功能分区;注重区分遗址文化堆积的原生或次生属性及其分布规律等情况。

    “目前,已完成雄安新区全域范围内的文物调查,还完成了起步区内50处古遗址古墓葬的考古勘探和试掘,勘探面积213.5万平方米。”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总领队毛保中研究员说,在不断创新调查和勘探方法的指导下,雄安考古调查确定的遗址数量不仅较以往大有增加,且对各遗址内涵、埋藏状况、本体特征、分布规律、古代环境的认识更加清晰明确,为今后文物保护和城市建设提供了翔实信息。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新闻纵深|河北加筑森林草原“防火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