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河间玻璃企业复工记:一个县域制造业的重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07 05:31:14
    语音播报

    河北河间玻璃企业复工记:一个县域制造业的重启

    一个县域制造业的重启

    ——河间玻璃企业复工记

    河间宏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制作工艺玻璃酒瓶。李世文摄

    ■阅读提示

    红极一时的“猫爪杯”又卖光了!

    4月13日零时,某知名餐饮连锁品牌“猫爪杯”在其天猫旗舰店发售,一小时内便销售一空。而此时,位于河间的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该品牌的下季新品正在紧张赶制生产中。

    随着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中国工艺玻璃之都”——河间的工艺玻璃产业正全力以“复”。一个县域产业在复工复产中克服了哪些困境?企业在此过程中做出了哪些改变?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河间永华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质检部工人在检查产品质量。李世文摄

    1

    国内订单正恢复正常

    4月17日,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热浪袭人。

    在燃气与液氧的高温熔烧下,脆硬的高硼硅玻璃管变得柔韧,拉丝、吹胎、封底、爆口……一位位灯工师就像在用玻璃吹糖人,一眨眼工夫,一个个外层有樱花点缀,内层为一只紫色猫爪的“猫爪杯”和当季新品“猫尾杯”雏形已现。

    这是某知名餐饮连锁品牌推出的当季新品,待备货完成,它们便将分批发往该品牌国内线下门店。

    “我们公司于2月底复工,3月初复产,现在除了个别员工因家中有孩子无人照看无法上班,基本都已返岗。同时,也已经恢复到日产5万只杯子的产能。”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明亮介绍。

    驱车甫一进入河间,随处可见工艺玻璃的招牌。作为“中国工艺玻璃之都”,河间市工艺玻璃注册企业252家,规上企业19家,个体加工摊点近2000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

    “目前河间一些规模较大的工艺玻璃企业基本都已正常复工复产。”河间市工信局局长田巨旺介绍,河间工艺玻璃制品产业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主要是分散的家庭作坊及社队搞副业烧制仪器、仪表,历经多年发展,逐步由分散加工到规模生产,由贴牌代工到拥有自主品牌,由手工操作到引进机械加工,由主攻国内市场拓展到国际市场。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这些涉足国内外两个市场的企业,面临产能无法完全释放的压力。

    “我们国内订单占比约60%,剩下的40%则主要销往国外市场。目前,受影响比较大的是国外订单。”河间宏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宁介绍,由于目前国外订单受影响较大,公司复产率大概在70%。“去年第一季度产值约1100万元,今年大概是750万元。”

    与明尚德主要生产水杯、茶壶等产品类别不同,河间宏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以生产工艺酒瓶、酒杯、醒酒器等玻璃酒具为主,是国内“茅台”“五粮液”“汾酒”“西凤”等酒厂高档酒瓶和美国godinger、mark sander的长年供货商。

    但该县一些企业的国外订单还是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起落”。2月份,国外疫情不严重时,订单纷至沓来,随后,国外疫情严峻,国外物流陷入停滞。

    “3月中旬时,国外有的物流停了,别说发货,连我们捐赠给国外客户的六七千只口罩,他们一直到4月份才收到。”高明亮无奈地说。

    面对这种局面,明尚德和宏艺都采取了“先生产、暂时不发货”的办法。“2月份,国内疫情严重时,国外客户没有大范围取消订单,没想到国外疫情又严重了,大家只能都相互理解吧。”高明亮解释。

    相比国外订单,国内业务影响正在变小。

    “与往年同期相比,国内订单方面估计减少不低于10%。”高明亮介绍,公司的很多订单都是应季促销产品。按照惯例,客户会根据销售情况续单,基本当月促销产品都要续单3次,“但今年樱花季的‘樱花杯’只出了一批货。”不过,令高明亮感到放心的是,“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国内订单已经逐渐恢复正常。”

    工艺酒瓶生产与酒水销售密切相关,有很强的年节性。

    “按照惯例,年前正好是酒水销售的旺季,我们基本没受疫情影响,疫情发生刚好是年后,正是酒水生产的备货阶段,我们也正好避过去了。”刘宁介绍,从3月底开始,公司国内订单开始恢复,目前客户群和销售渠道都比较稳定,与往年持平。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纵横谈|“签约表演”当警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