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抢抓机遇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08 05:33:54
    语音播报

    河北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抢抓机遇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

    抢抓机遇 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

    ——《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解读①

    阅读提示

    “河北省数字经济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巨大发展空间,已经成为新时期深化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省政府日前印发的《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对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潜在优势进行了深入剖析。规划提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推动河北迈入数字经济新蓝海。

    多项指标位居全国上游 河北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良好

    “规划阐明了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条件、巨大潜力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数字经济发展形势,指出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紧迫性。”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文锋解读道。

    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位居全国上游。截至2019年底,全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光缆线路总长度、移动电话基站、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均居全国第7位,IPTV用户数居全国第6位,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省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4G信号覆盖率达99%以上。物联网应用快速推进,车载智能终端、医疗健康服务、智能城市建设等垂直领域的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居全国第10位。雄安新区、石家庄、张家口崇礼以及京张高铁沿线等4个区域纳入5G试点范围,各市主城区5G网络建设大规模展开。

    数字产业化发展实现新突破。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张家口、承德、廊坊等大数据示范区初步建成,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突破120万台;鹿泉光电与导航、固安新型显示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中电科13所、54所、中船重工718所等科研机构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加快,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企业与河北的合作进一步深化。2018年末,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3.91万个,比2013年末增加3.49万个;从业人员26.1万人,增长135.2%。东旭集团、晶龙实业、风帆公司和中国乐凯4家企业入围2019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入围2019中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百强企业。

    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工业诊所“百千万行动”等深入实施,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155家企业成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国家试点;全省累计培育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4家,中信戴卡、河钢集团等企业积极建设数字化车间。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由2012年的59提高到2018年的80。建设石家庄、邯郸2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培育省级以上电子商务示范园区17个、示范企业40个,2019年全省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9.1%。省、市、县、乡四级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省级农业数据中心和“农业云”初步建成,物联网在高端蔬菜生产、禽畜养殖等方面得到广泛运用。

    “数字政府”建设是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省委网信办总工程师张平告诉记者:“河北省统筹推进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省政务云已由独家服务升级为双服务商共同提供服务,实现了省级政务云由单核驱动到多核并行的跨越式发展。全面推动部门系统上云部署,截至3月底,共有65个省直部门、392个应用系统上云运行。开发‘冀时办’APP,接入各类政务服务便民应用940余个,1024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

    同时,规划从实际出发,指出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4方面问题,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小、制造业数字化水平较低、科技创新能力薄弱、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缓慢。规划在统筹部署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及社会治理数字化等各方面任务的同时,提出着力构建数据资源体系、产业创新体系,提出实施20个专项行动,力求精准聚焦、重点突破、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11日开始报考 ​今年河北高职单招依据文化成绩录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