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最美的天使】河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肖思孟:为患者送去亲人般的关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2 13:10:20
    语音播报

    ​【最美的天使】河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肖思孟:为患者送去亲人般的关爱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供图

    【人物名片】

    肖思孟,女,1994年11月生,预备党员,河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护师。

    【凡人语录】

    “作为一个医护人员,现在国家需要我了,武汉需要我了,我就应该挺身而出。”——肖思孟

    报道您在武汉抗疫一线入党,请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不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这次抗击疫情工作中,我都被各位党员深深地感染着,通过这次抗击疫情,让我见证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很荣幸得到各位医护老师对我工作的认可,2020年3月5日,我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当时心里特别激动,在这种特殊的时期,在众多战友、老师、同事的共同见证下加入党组织,觉得那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时刻。

    您参加医疗队的情况?

    我既是河北省的第一批队员,也是我们医院的第一批。河北省中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人员有3个人,分别是重症医学科的护理人员杨亚茹、呼吸一科护理人员赵紫薇和我。

    报名之前也考虑过,自己要不要去武汉?当时看到很多关于武汉疫情的新闻报道。1月26日,大年初二的早晨5点左右,我就接到了护士长打来的电话,当时毅然决定,回答“我去!”,也没有过多去想武汉的危险,就是觉得作为一个医护人员,现在国家需要我了,武汉需要我了,我就应该挺身而出。

    出发前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出发前医院给准备了很多的物资,只要能想到的医院都给我们准备好了,因为必须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尽管当时科室物资也紧张,但还是把所有能找到的全部给我们带上了。另外还包括食品、药品、生活必需品、尿不湿等等,小到牙膏牙刷,大到防护用品。

    在武汉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到达武汉住所分了房间和简单收拾后,进行了简短的休整。当天下午在酒店进行感控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认识新冠肺炎和医院感染控制等等。第二天下午,又组织了穿脱防护服的培训,通过演练看看大家的操作是否规范,第一次试穿防护服就一个感觉——“热、捂得慌”,穿上不一会儿,防护服上的护目镜就已经全部是水汽了。当天,医疗队部分队员前往我们即将工作的医院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情况。我1月30日早上去武汉市第七医院上班。

    据报道您把心爱的长发剪了,当时想法是什么?

    在演练时候觉得很不方便,总有碎头发往外冒,就想起了非典时期一些医务人员的做法——可以把头发剪到最短。那会儿也没有剪刀,有的男同志想剪短头发或者推光头,在群里询问,开滦医院重症医学科的老师回复说她那里有推子,看到男同志们剃了光头,考虑到工作更便捷一些,我也就下决心把头发剪了。

    您荣获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说明您的护理工作得到了认可,平时如何与患者沟通呢?

    我认为首先是要做好基本医疗护理工作,除此之外,可能更多的是要充当一个子女或者孙女的身份,能更好地给患者心理上的支持。因为他们看不见自己的亲人,尤其是岁数大一些的患者,更需要这方面的关心关爱。只有给予他们贴心的照顾和安慰,才会让大家对疾病治愈更加有信心。

    在患者的治疗过程中,有没有比较轻松的时刻呢?

    有呀,就像给病人输液、发药、倒水的一些时候,类似于“非常感谢你”“你真漂亮”“你现在是最美的人”之类的话经常听到,给我一种正能量,也带给我们医护人员心理上的一些安慰,这种互相鼓励也让人觉得很放松。有的患者还会开玩笑说“有对象吗?”,这些与患者之间相处的小片段,就打破了病房里的沉重。

    参与护理的第一位患者出院时您是什么样的心情?

    第一位出院的患者比较年轻、症状也相对较轻,康复比较快,他出院那天我真是特别高兴,就是感觉能看到希望了,有患者在好转、在出院,给我们后续治疗工作很大的鼓舞,同时也觉得自己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回报。

    抗疫期间,湖北人民给您带来哪些感动?

    从酒店人员到每天接送我们上下班的司机师傅都真的很辛苦。晚上再晚下班,也有司机师傅在那里默默的守候,根据需要也可以随时打电话叫网约车,是为我们医疗队准备的,随叫随到。

    我们在前线奋力工作,一刻也离不开这些强大的后勤保障人员,若没有如此强大的后备力量支持,我们也无法专心干好医护工作,胜利从何而谈?除了这些人,在武汉我还接触过志愿者,他们热情的服务、悉心的照料、真诚的感谢,种种场景至今难忘。

    撤离武汉返冀时,心情又如何?

    3月20日,我们作为河北省第二批撤离人员回家。当时武汉市区的树绿了,路上的车也多了,人也多了。天气一天天的转暖,大家都在盼春天赶紧来临,今年春天的来临可能是真正的“春天来了”,一切都在变好,欣欣向上。

    回家时,飞机落地先经过机场的最高礼遇——过水门,大家都很激动。舱门打开的时候,大家手中拿着五星红旗,两个人一排的陆续走下飞机,特别的亲切,当时感慨终于踏上了家乡的土地,我们胜利了。

    此次抗击疫情工作收获了哪些?

    此次武汉之行使我不管是内心还是身体都变得更加强大,更加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工作方向,更加有担当。安全回家后,我会更加珍惜医护工作岗位和工作机遇,努力为更多需要我的患者做好服务。

    (文稿部分节选自河北省档案馆刘慧鑫采访整理口述档案资料,编辑苏琳)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大学生宅家成大厨感动哭家长,盘点河北高校“花式”居家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