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开启新生活!河北曲阳200户542名搬迁对象入住新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3 16:19:06
    语音播报

    开启新生活!河北曲阳200户542名搬迁对象入住新村

    图为杨彦平向妻子刘东艳介绍旧房子。通讯员郭英焜摄

    河北新闻网5月13日讯(通讯员郭英焜、唐笛、牛向宁)“这两年我们搬进了新家,儿子也娶上了媳妇,儿媳妇也养上了羊……搬迁让我们家开启了新生活。”今天上午,一走进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北台乡椴树村所辖的新奖子峪自然村杨彦平家,杨彦平年近70岁的母亲杨歌珍就高兴地介绍起搬迁带来的新变化。

    图为北台乡党委书记王卉(里排左一)、乡人大主席杨风涛(外排左二)到杨彦平家走访。通讯员郭英焜摄

    椴树村位于曲阳西北部山区,全村159户503人,收入主要来源于外出务工。2016年,杨歌珍成为北台乡唯一的异地搬迁分散安置户,在离家1500米外的山坡下建新家。“我们的旧家在山沟尽头的山坡上,一家人挤在两间夏天漏雨冬天透风的破房子里,等我们搬出来时,奖子峪村就成了空村。”杨彦平说。

    2017年春,经过近一年的建设,杨歌珍全家从山上搬到山下,住进了新房。此后,杨歌珍也被确定为农村道路管护员,每月可以领到300元补助。“建房花了12万元,政府给了6.5万元补贴,等旧家复垦复绿后,还有4万元的补助。”杨彦平说,“我们近80平方米的新房子等于只花了1.5万元。”

    今年4月8日,近几年来辗转保定、石家庄、北京等地从事安装电梯工作的杨彦平,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的刘东艳结婚。由于受疫情影响,他们在村里简办婚事。妻子刘东艳用剩下的9000元嫁妆钱和婆婆给的几千元,购买了12只绵羊,和婆婆在旧村搞起了养殖。

    图为刘东艳在室外浇花。通讯员郭英焜摄

    北台乡人大主席、负责扶贫工作的杨风涛在走访中了解到刘东艳想扩大养殖规模,并准备再投资养3000只鹅,杨风涛积极与县金融办联系,请他们到杨彦平家实地查看,讲述贷款政策和程序。“等贷款到位后,我们将大干一场。”杨彦平说。

    2016年8月,曲阳县开始实施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把地处偏僻山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的贫困村、贫困户列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搬迁。近3年来,全县有200户542名搬迁对象入住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的新村,过起了新生活。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廊坊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首批征迁村街安置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