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廊坊:三河电厂超低排放打造“绿色动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4 04:46:50
    语音播报

    河北廊坊:三河电厂超低排放打造“绿色动能”

    年减排烟尘230吨、二氧化硫540吨、氮氧化物560吨

    三河电厂超低排放打造“绿色动能”

    国华三河电厂干净整洁、树木葱茏的厂区。 国华三河电厂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更生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树木葱茏、鲜花盛开、空气清新……4月28日,笔者走进位于三河市燕郊东部的国华三河电厂,优美的厂区环境,令人感觉不是一家大型燃煤电厂,而是一处绿地公园。

    装有4台大型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1330兆瓦的国华三河电厂,生态环境为什么这么好?该厂生产技术部经理助理魏书洲给出了秘诀:超低排放改造。魏书洲指着高高耸立的烟囱说,“这个烟囱如今只是备用,已经好几年不用来排烟气了。”

    滚滚浓烟从烟囱排出,是人们对燃煤电厂的固有印象。为消除烟气排放带来的视觉污染,国华三河电厂早在2014年就实行了“烟塔合一”改造,燃煤机组产生的烟气不再经由烟囱排出,而是改走冷却塔。

    在电厂核心生产区域的1号机组和2号机组控制室,只见1号机组显示屏上显示的污染物实时排放信息为:烟尘2.76、二氧化硫18.78、氮氧化物12.56(单位为毫克每标立方米)。“省排放标准为:烟尘5、二氧化硫35、氮氧化物50。”魏书洲说,他们4台机组的排放均远低于省排放标准。

    2013年至2015年,国华三河电厂协同各有关单位开展了超低排放技术研究,形成了单项污染物梯级脱除及多种污染物协同脱除的集成技术路线,分别在4台机组上进行了应用,效果显著。1号机组2014年7月20日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成为京津冀地区首台实现“近零排放”的燃煤发电机组。当年,电厂被国家能源局授予“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荣誉称号。

    “比照省排放标准,我们现在年减排烟尘230吨、二氧化硫540吨、氮氧化物560吨。”魏书洲说,同时为减少噪声污染,他们还广泛使用隔声门、双层隔音窗、有隔声性能的门帘和有吸声性能的墙面材料,还在一些设备的关键部位安装了消声器、隔声罩。

    为解决露天煤场无组织排放问题,国华三河电厂大力推进“高品质绿色发电计划”,于2018年5月开始对煤场进行改造,建成了4座储量3.5万吨筒仓、1座筒仓基础以及附属建筑(煤废水处理车间、转运站、碎煤机间等)。改造中,他们取消了原煤场、斗轮机等设施,对翻车机系统进行了整体封闭,并配套增加了干雾抑尘装置。如今,该厂已实现了燃煤接卸、存储的全封闭管理,基本解决了无组织排放问题。

    超低排放改造、精准喷氨控制、重金属排放脱除、城市中水利用、废水处理综合利用……近年来,国华三河电厂大力开展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他们不但成为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的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基地,还通过不定期开展环保开放日活动,累计吸引了4000余人次前来体验参观。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定对接市场需求实施消费扶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