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纵横谈|“悬崖村”搬迁,决胜脱贫中的生动一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4 05:16:04
    语音播报

    纵横谈|“悬崖村”搬迁,决胜脱贫中的生动一笔

    多年以后,当“悬崖村”的村民们回想起走下钢梯、走出大山的那一刻,心中一定会感慨万千。

    “悬崖村”也就是阿土列尔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坐落在海拔1400至1600米山坳中。该村通向外界的“悬崖路”落差数百米,过去村里的孩子们背着书包攀爬藤梯上下学的惊险画面,刷新了很多人对“贫困”的认知。2016年,多家媒体报道了“悬崖村”的故事,引发社会关注。之后,在各方的努力下,一架钢制新梯代替了老藤梯,村里还接通了通信信号,孩子们住进了寄宿学校。

    今年5月12日,“悬崖村”迎来历史性时刻:当日起至5月14日,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搬迁至位于昭觉县县城的新家。同时,新华社、央视等多家媒体的记者也跟随村民们的脚步,记录和播报“悬崖村”搬迁的过程。

    转身作别,作别的是一见惊心的悬崖峭壁,更是困苦闭塞的生活状态;走出大山,前方是宽敞明亮的新家园,更是幸福生活的新图景。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把“悬崖村”的搬迁放在我们整个国家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看,这是村民们永生难忘的一件大事,也是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值得铭记的生动一笔。这一笔里,有“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有不负人民的初心,有扶贫工作的实际成果,也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经验启示。

    贫有百种,困有千样。哪个贫困村、哪个贫困户,该走什么样的脱贫路,必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有专家认为,“悬崖村”的自然环境和地质条件等不适宜生存,如果要就地扶贫的话,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一方水土无法让一方人安居乐业的情况下,易地搬迁安置就是一个科学合理的选择。一个月挣不到100块钱,娶亲比登天还难……对于“悬崖村”的村民而言,只有挪了“穷窝”,才能斩掉“穷根”,脱贫才能稳定而可持续。

    走出有形的大山,更容易在心里迈过保守封闭的沟沟坎坎。从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到,搬进新家的前一天,有村民已经提前网购了一台抽油烟机;搬迁过程中,还有村民通过短视频平台给粉丝现场直播。从老藤梯到新楼梯,从土坯房到新楼房,摈弃无用的“坛坛罐罐”,对过去的生活“断舍离”,主动拥抱时代、拥抱世界——这种精神的跃升、心理的蜕变,从某种意义上讲比物质上的脱贫更动人、更可贵。

    搬出“悬崖村”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悬崖村”的孩子攀爬藤梯上下学已经成为过去,但脱贫攻坚现在还不能松口气、歇歇脚。我们希望“悬崖村”村民未来的路越走越顺畅,也希望各地都能从“悬崖村”的搬迁中进一步增强信心、激发干劲,一村一村地“退”、一户一户地“帮”,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让乡亲们都能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京津冀电网难题攻克!河北接纳远方电力达到350万千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