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对话最美逆行者|童莉:我在一线管护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4 05:23:31
    语音播报

    对话最美逆行者|童莉:我在一线管护理

    童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阅读提示

    童莉,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护理部主任,主管医院878名护士。但她申请前往支援湖北一线时,身份是一名护士。

    飞往湖北的飞机上,她主动找到所在批次医疗队队长,她想的是,到一线得有个人把120名护士的工作和生活张罗起来。

    飞机落地后,她被委任第七批医疗队护理部负责人。

    童莉和119名护士组建的护理团队,先后支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雷神山医院。

    童莉(右)完成隔离观察后很快返岗,开始了本院的各项工作。这是4月27日童莉在住院部检查。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从第一批医疗队出发,我就开始关注一线医护人员配比

    记者:为什么在飞往湖北的飞机上,你要主动找医疗队队长,提出自己是你们医院的护理部主任?

    童莉:我们是2月19日出发的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也是我们医院派出的第二批。第一批我就想去,但不符合医疗队急需人员的条件,那一批人员需要重症、呼吸、感染等相关科室的人员。

    从国家派第一批医疗队出发,我就开始关注派往一线的医护人员配比,发现护士居多,但是护理管理人员较少。

    记者:就不怕别人说你是想着当官?

    童莉:不怕,是去干活的,又不是去享福的。我跟队长说的意思,就是希望他知道,我能干这活儿。我们医疗队到了一线,我被小队里任命为护理部主任,就是个名头,操持的事儿要比护士更多而已。在我们医院,我做过护士、护士长、现在担任护理部主任,管理着878名护士。

    第七批医疗队有25名医生,120名护士。一个医生医术再高,未必能把这120名护士的工作料理得开。

    护理部主任是干什么的,就相当于医院这个大家庭里的当家女人,对于协调医生、患者、护士三者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我不来,也有人管,但我觉得我应该去带队伍发挥我的管理作用。

    记者:您认为自己主动申请的这个岗位是很重要的。

    童莉:我们首先看医护配比,为什么护士占比这么大呢,是因为这个疾病的传染性比较强,患者都没有家人陪伴,除了医疗护理,还需要生活照护,这无疑会增加护理工作量。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不是说治疗和护理谁更重要,而是说护理承担了很大一部分工作。

    但是我们这批医疗队由40家医院的人员组成,护士们专业和资历不同,有人年龄偏大,可能不适合值夜班。这些特殊情况面对这样一场应急战,没有时间让你学习培训,人员过来就能用得上,这时候人员的组织和管理就显得很重要了。

    记者:你怎么安排这120人的工作?

    童莉:拿到120人大名单,我得先做一下评估。

    防护服中号的多,体重超过80公斤身高超过180厘米的就需要特殊体型防护服,我统计了下,有15人。前期物资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这些防护服得节省着,这15个人的排班就得错开。

    27名男护士,得好好用。男性体力好,一个百十斤的患者身上插着各种管路翻身成俯卧位,一般至少得需要四五个人。有一个男护士就会方便很多。男性也适合安排夜班,不能排班的时候让男护士扎堆,也得错开,一个顶一个地使。

    40岁以上的护士有8人,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有经验,值一个夜班好几天缓不过来,在一线这种特殊情况下,要保证每个人的精力、体力,不能有非战斗性损耗,尽量不安排这些人夜班。

    有一些来自非呼吸、重症专业的护士,对呼吸机、床边血滤等操作可能不是很熟悉,采集动脉血这种技术性很强的活儿,扎不上紧张,扎上采不出血也紧张,一紧张就容易扎伤自己。尽量不安排这几个人上一线,人手这么紧张也不能浪费,可以安排她们做辅助工作,比如协助护士穿防护服、领药订餐和领用物资等,加快熟悉工作流程。

    记者:编排好人员之后,怎么来协调调度?

    童莉:我制定了《护士人力调配方案》《交接班制度》等工作制度,得有规程。

    我们接管的是中南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独立病区,ICU排班是4小时一班,普通病房排班6小时一班。以普通病房为例,工作周期为早8时-14时,14时-20时,20时-次日凌晨2时,凌晨2时-8时。

    不同病区不同时段,都得有人监管起来,我又从这些护士当中,选拔有经验的16名护士长和组长、副组长,组长重点抓班次安排,副组长重点盯紧质控,这就把组织机构建起来。

    记者:护理管理中,有没有为了适应一线情况而采取的特殊措施?

    童莉:你可以看到我的帽子上是三道蓝杠,护士长是一道,护士帽子是纯色的,这也是患者在病区区分护理人员级别的标志。但是在一线,大家都穿着防护服,即使衣服上写着字,患者也认不清谁是医生、护士长、护士。

    我让护士长胳膊上系一条红带子,刚开始找不着,就用红色塑料袋代替。这一方面给护士长责任感,你带着这一小组,你要负责任。另一方面给护士们信心,你们这个工作小组,有领头人,有事儿有人盯着。同时也给患者一个信号,我们这有主事儿的,有什么事可以朝这人说。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纵横谈|“悬崖村”搬迁,决胜脱贫中的生动一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