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顺平:“码上信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8 10:42:32
    语音播报

    河北顺平:“码上信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亚宁)“没想到通过微信群就能反映诉求,而且仅仅用了四五天就解决了!也算是一个比较圆满的结果。”5月12日,提起“码上信访”,河北省顺平县网民“茉莉”非常满意,直竖大拇指。  

    “茉莉”女士在顺平县某商厦经营箱包,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正常营业,而商厦的租金却不得不缴纳。有同样苦恼的还有商厦的102名其他商户。商户代表加入顺平县“阳光行政”微信群反映问题,经主管县领导和部门多次协调,商户与商厦达成一致协议:免除一个月收银费、免除部分租金,不再考核疫情期间销售任务;商户信访事项得到圆满化解。

    去年以来,顺平县创新信访工作理念,大胆改革群众工作方法,直接面对群众,听真话,问疾苦,探索微信接访新模式,建立了“阳光行政”微信群,利用现代化信息平台搭建起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能与相关领导交流互动的“绿色通道”。全体县级领导、部门一把手、各乡镇党政正职全部进群参与信访工作,群内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2019年11月22日,顺平县台鱼乡西柏山村杨姓群众通过扫码进群,反映与同村村民裘某某水道排水纠纷,县委书记单有高第一时间关注发声,县委副书记与包联县级干部带领相关部门及律师、人民调解中心“帮大哥”,与乡、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赴杨某某家现场查看,现场调处,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我的问题居然受到了县委书记的关注,而且在群里可以和县委书记直接交流反映,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这个调节结果我非常满意。”

    如今,从顺平县信访局群众服务大厅到全县五十多个县直部门和十个乡镇,全部张贴了“阳光行政”微信二维码,不仅方便了群众的需求,而且操作非常简单,群众只需拿起手机进行扫码,简单介绍,同时提出诉求,就可入群,在群内直接反映问题。“群众动动手指,干部就能上门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实现了群众反映诉求的“零距离”。

    群众在微信群里反映的问题,分管县级领导或主管部门“一把手”会第一时间给予关注、过问回复、公开电话、表明态度,并按照干部到位、职责到位、规范到位、服务到位、回防到位五到位的要求,掌握群众信访动态,及时督促盯办,推动责任单位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并完善工作台账,及时向微信群反馈案件办理结果。2019年11月建群以来,顺平县共受理57件信访事项,55件信访事项得到圆满化解。

    “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没有解决,对结果是不是满意,他们在微信群里的反馈就是最好的答案。通过微信平台,县委、县政府领导可以看到群众诉求,听到百姓声音;群众与领导面对面交流,对政策清楚了,对结果满意了,老百姓就会毫不吝啬地给我们‘点赞’。”顺平县信访局局长齐敬兵介绍说。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5月18日起,河北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执法检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