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记者观察|临空经济腾飞,河北怎样发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9 04:40:08
    语音播报

    记者观察|临空经济腾飞,河北怎样发力

    记者观察

    临空经济腾飞,河北怎样发力

    5月18日,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在廊坊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疫情冲击下,全球航空业遭受重创,与之高度关联的临空经济也面临巨大挑战。

    5月18日,网上“5·18”经洽会开幕当天,首次以虚拟展馆展示的临空经济产业展、线上线下联动举办的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等重要活动精彩亮相,给人们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

    与会专家认为,在新的形势下,河北应危中寻机,聚力协同创新,集聚优势产业,探索临空经济区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推动临空经济腾飞。

    聚力协同创新,完善服务平台,激发临空经济内生动力

    因为疫情,公司的销售业务几乎停滞。4月初,正处于焦灼状态的荷兰星达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远芳,接到河北省商务厅的电话:“今年‘5·18’经洽会照样举办,全程搬到网上。”

    “好好利用这次展销机会,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对这次的临空经济产业展虚拟展馆,郭远芳寄予厚望,精心制作了公司最新研制的全动飞行模拟器的解说文字和视频,并积极参与网上洽谈。

    未来,临空经济如何发力?

    “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需要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廊坊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临空经济产业展虚拟展馆,就是他们依托横跨京冀两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跟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利用数字虚拟化技术实现的临空产业展示展销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

    与往年实体展馆比,虚拟展馆不再有开放、闭馆时间限制,实现24小时展览,永久留存。这种“永不落幕”的新型展示模式,吸引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美国德事隆航空集团、顺丰控股集团等45家国内外重点企业参加。

    5月18日,由商务部、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在廊坊召开,国内外航空领域大咖云集,探讨新形势下临空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路径。

    参会专家认为,目前全球临空经济发展涌现了物流带动、产业集群、园区发展等多种模式。河北应立足自身优势,聚力协同创新,从做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主体等方面发力,优化产业布局,完善服务平台,激发临空经济内生动力。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认为,横跨京冀两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河北发展临空经济的独特优势。他们将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协助廊坊与航空运输企业合作,推动构建运行顺畅、组织高效的集疏运体系,促进临空经济腾飞。

    中国民用航空局总工程师殷时军认为,专业化人才是临空经济发展最宝贵的财富,而人才培养离不开优质教育。他们正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布局建设民航科教产业园区,重点围绕民航安全、空事系统、智慧空管、智慧航空器运行与运输服务等领域,加强关键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制,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提升临空经济的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三创四建|河北平乡:建三个“院子”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