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全民健身基层行|河北涿州:​2019年辐射带动30万人参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0 05:19:00
    语音播报

    全民健身基层行|河北涿州:​2019年辐射带动30万人参与

    涿州几乎每周都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去年辐射带动30万人参与

    一个小朋友一手拍篮球,一手持呼啦圈,还不时用呼啦圈绕过篮球……这是涿州市第二届小篮球赛线上技巧挑战赛参赛视频中的一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然涿州市线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暂时“停摆”,但他们开始尝试举办线上赛事活动。

    涿州市是河北省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数量较多的县(市、区)之一。2019年举办了63项体育赛事活动,其中46项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几乎每周都有,辐射带动了30万人参与,而全市人口才70多万。该市已连续三次荣获四年一评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涿州有悠久的办赛传统,有三个举办了30多年的传统赛事——市运会、市门球比赛、“迎春杯”棋类比赛。传统赛事活动的延续,逐渐营造出浓厚的体育氛围,打下了扎实的群众参与基础。比如“迎春杯”棋类比赛,前身是1982年开始举办的“丰收杯”象棋赛。这项每年正月十三举办的赛事,源于正月十五的涿州花灯节。后来,花灯节因故一度停办,象棋比赛却保留了下来,并且不断发扬光大,陆续加入了围棋、国际象棋比赛。

    “这些赛事多年连续举办,我们逐渐积累了一个重要心得,就是赛事活动一定要办到群众心坎里,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如果只是为了办而办,而不去动脑筋想怎么办好,那就不如不办。”涿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王泽培说。

    秉承这一出发点,着眼于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涿州市又开发出了“四大品牌赛事”,即市足球联赛、羽毛球单项分级积分赛、羽协联赛、全民健身日花田健步走。同时,不断创新赛事规则和形式。以羽毛球单项分级积分赛为例,根据规则,参赛选手可获积分,组委会根据选手积分进行分组,尽可能让水平较为接近的选手同组比赛,不仅增加了比赛的精彩程度,还能激发参与者的兴趣。

    时间一长,涿州市羽毛球单项分级积分赛不仅吸引了本地羽毛球爱好者参与,还吸引了不少保定市区、北京、天津的民间高手。但外地高手比本地多了,导致最高级别分组中几乎全是外地人,本地爱好者的积极性受到打击。为了保护本地选手参与积极性,组委会今年将对这项举办了6年的比赛进行改革,把分组调整为公开组和会员组,后者只允许本地选手参加,前者则不设地域限制。

    近两年,随着喜欢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该市又着力为群众搭建冬季健身赛事活动平台,仅2019年,就组织举办了涿州市首届冰雪运动会、第三届冰上趣味运动、京津冀冰蹴球邀请赛、京津冀大众短道速滑赛等全民健身冰雪赛事活动,进一步撬动了冰雪运动发展。

    通过赛事活动带动,涿州市全民健身蓬勃发展。如今,该市有包括老年人体育协会在内的15个单项体育协会,以及70多个运动俱乐部,涵盖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门球以及冰雪运动项目等,几乎各个项目、协会、俱乐部都有办赛能手,当地企业也以在赛事活动上露脸为荣,踊跃赞助。(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关注|全新打开方式:“云游”博物馆带来文化新体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