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祝淑钗代表:建立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1 02:03:43
    语音播报

    祝淑钗代表:建立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洁)“随着我国复工复产复学和逐步开放公共场所,以及各国和地区交流逐渐增多,全球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进入与病毒共存的抗疫第二阶段。”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避免造成社区或局部区域聚集性二次暴发流行,也为将来可能出现的传染病大流行进行科学决策、有效防控提供政策支持。

    祝淑钗代表建议,全国各省份、各城市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建立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并不断进行强化,逐步形成集中统一、智慧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村社组织和城市社区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些基层组织的自治能力越强、作用发挥得越好,社会治理的步伐就越快。

    “要建成一个强大的捕捉病例网络体系,发现病例后有强大的病例追踪系统和科学合理的追溯链条,出现传染病局部性暴发后要有完善的紧急救治体系。”祝淑钗代表建议,逐步建立协同作战、定位明确、灵敏可靠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机制和平战结合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

    此外,还要搭建起科学防控体系,充分利用好、发挥好这次疫情所获得的生物样本和病例资源等原始数据资料。“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手段,建立健全分区域、分层系、分等级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评估体系,从而实现处理公共卫生突发应急状况时精准高效、科学合理、依次有序,避免造成恐慌性医疗资源挤兑和过高病死率。”祝淑钗代表表示。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曹宝华代表:加大民营企业环保升级支持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