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影像记录|“剪”出幸福好光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1 03:45:12
    语音播报

    影像记录|“剪”出幸福好光景

    开栏的话

    岁月的指针,指向2020——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攻坚号子响起来,五级书记动起来,一批批项目干起来,广大干部群众奋力书写中国脱贫故事的河北篇章。日前,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河北省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美好生活的画卷正在铺展,老乡生活有了哪些变化?村容村貌有了哪些改观?扶贫干部有哪些新风采?即日起,河北日报推出“决胜2020扶贫印记”专栏,以图文形式记录河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实步履。敬请关注。

    “我们的剪纸都卖到北京故宫啦!”5月12日,68岁的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村村民陈树成坐在自家的炕头上,小剪刀上下翻飞,碎纸屑从指尖洒落。

    五道营村的剪纸作品被制成各种文创产品在景区售卖。

    2019年5月,陈树成和老伴参加了村里的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凭借剪纸技艺,一年增收9000余元,加上村里的扶贫产业入股分红,现在老两口的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5月12日,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村,村民们正在就业工坊交流剪纸技艺。

    提起以前的日子,陈树成说,只有一个字,穷。家里耕地少,人口多,遇到旱年,口粮都不够。四个儿子中,三个外出做了上门女婿,老两口也是靠亲戚接济着勉强度日。

    68岁的陈树成在就业工坊和大家一起剪纸。

    曾经的五道营村穷的不只是陈树成一家,全村2100余人中,有贫困人口940人。其中,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405人,残疾人口161人,无技术人口160人,三者占全村总人口的34%。

    村民们将新的创意剪纸展开进行交流。

    党的十八大后,脱贫攻坚的号角在河北大地吹响。丰宁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10个“非遗+扶贫”试点县之一。在省法院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五道营村结合自身满族传统剪纸技艺的独特优势,也走上了“非遗+扶贫”的脱贫之路。

    2018年7月,五道营村的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正式成立。村民们参加非遗剪纸培训,工具、场地、材料都是免费的。“学员学完回到家里,坐炕头上就能把钱挣了。”五道营村党支部书记丁喜庭介绍,如今全村有60余户参与了非遗剪纸项目。

    五道营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村边的山坡上还修建了旅游栈道和休闲亭。

    静下心,勤动手,谋出路,在传统文化的熏养中,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五道营人的钱包变鼓了。在五道营村“非遗+扶贫”剪纸项目带动下,丰宁全县7个乡镇9个村建立了非遗扶贫就业工坊8处、非遗扶贫车间9处。截至2019年底,8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共带动学员242人,其中贫困户107人。

    村民王建龙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在养牛合作社打工,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现在的五道营人开了“致富窍”,脱贫产业遍地开花——满方肉牛养殖场,现有肉牛240头,带动5户贫困户就业、60户村民参与分红;光伏入股项目,103户村民参与;青贮玉米项目,带动全村100户参与,还有保鲜库项目、肉羊养殖合作社、园林果园……

    五道营村新建了小广场,孩子们在广场上奔跑玩耍。

    “‘康养小镇’项目就要开工了!老房子改建成民宿给游客住,大家都搬进新房!”丁喜庭将这一喜讯第一时间告诉了正在工坊里的村民们。大家此时正在清点、包装准备发给故宫的几千套“十二瑞兽”剪纸,听到丁书记的好消息,大家心花怒放,笑逐颜开。

    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赵杰 通讯员 杨帆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纵横谈|坚持“三不”的企业讲责任有担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