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端午假期推迟一个月!因为百年一遇的“闰四月”到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2 17:53:52
    语音播报

    端午假期推迟一个月!因为百年一遇的“闰四月”到了

    想吃粽子了?想过端午假期?对不起,今年您得多等会儿,因为今年农历四月过后,还有一个百年一遇的——“闰四月”!

    庚子鼠年出现“闰四月”,年长384天

    天文专家介绍说,农历庚子鼠年为闰年,农历四月后还紧跟着一个“闰四月”,两个农历“四月”共计59天。全年从2020年1月25日开始,至2021年2月11日结束,共计384天。


    置闰法,和二十四节气有关

    农历以十二个中气分别作为十二个月的标志,即各个月都有一定的中气。从汉代开始逐渐形成了一个置闰法,把不包含中气的月称为上一个月的闰月。 

    中国古代是农业社会,气候变化直接指导着农事。古人把二十四节气细分为“节气”与“中气”,从“立春”起逢单为“节气”(如立春、惊蛰等),逢双为“中气”(如雨水、春分等)。历法规定,农历每个月必须含有一个相应的中气,如正月中有“雨水”、二月中有“春分”等,使月份与季节相适应。如果遇上某个月份只有一个“节气”而无“中气”,就定这个月为上个月的闰月。今年农历4月后的一个月份只有“节气”没有“中气”,所以定为闰四月。

    农历以十二个中气分别作为十二个月的标志,即各个月都有一定的中气。农历的闰月在古代有过不同的安排方法,但从汉代开始逐渐形成了一个置闰法,把不包含中气的月称为上一个月的闰月。

    罕见“闰四月”,这样的年份本世纪仅有8次

    闰月并不是每年都有的。农历中大约是每19年设置7次闰月,以保证农历每年的平均长度跟地球公转周期大致相等。

    天文专家表示,作为一种历法现象,“闰四月”比较罕见,一般相隔8年或11年,最长相隔38年出现一次。就21世纪来说,“闰四月”的年份一共有8次,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壬辰年),再下一次是2058年(戊寅年)。

    天文专家表示,“闰四月”虽然比较罕见,但也是正常历法现象,无关吉凶福祸,公众要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

    不过,有些农历四月过生日的小盆友们已经开心地要飞起来了,阳历生日加上两次阴历生日,他们已经欢天喜地准备过第三个生日了!

    图片选自新浪微博。

    (河北新闻网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微博等,编辑孙玉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毕业年级学生返校时间确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