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终生献身相声艺术 追忆相声表演艺术家刘文亮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5-23 09:29:21
    语音播报

    终生献身相声艺术 追忆相声表演艺术家刘文亮

    5月21日,记者从河北省曲协获悉,国家一级演员、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原河北省曲艺团)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刘文亮先生因病于2020年5月20日19时在石家庄逝世,享年81岁。消息传来,许多观众、文化界人士纷纷表示哀悼,“这是一位酷爱相声艺术,为河北相声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的老艺术家。”许多熟悉、了解他的人如是说。

    刘文亮1940年生于河北省高碑店市新城。14岁学唱评戏,1960年拜天津相声艺人关春山为师。1963年到吉林市曲艺团工作,先后与吕维国、周志光等人合作,颇有影响;1976年6月,由他主创的新曲种燕山大板《海河颂》参加全国曲艺汇演大获成功;1979年调入河北省曲艺团,先后与杨贵田、袁忠海、李增满等人合作;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河北电台录制的燕山大板《黄图墙桐油灯》《一步一层天》《庄严的时刻》等节目陆续播出,在业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刘文亮功底深厚扎实,嗓音高亢圆润、醇厚甜亮,台风帅气潇洒,擅长表演学唱类的柳活儿节目。其代表作有《评剧杂谈》《秦香莲》《戏剧与生活》《刘巧儿与窦尔敦》《春满人间》等。1993年4月,在由河北省曲艺家协会、河北广播电台、河北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河北相声十佳”评选活动中,获得“相声十佳”荣誉称号。

    “刘先生的作品是我多年来常听的,先生一路走好!”“愿老先生在天堂安好”……在网络上,网友们追思刘文亮其人及其艺术,崔砚君、刘际、马云路、苗阜等多位业内人士也在网上发文,为老人送行。河北省曲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袁冀民早在1988年就与刘文亮相识,他说:“刘老耿直、爽快,挚爱相声艺术。因为唱过评剧,所以老先生说学逗唱俱佳,并以唱功享誉曲坛。”1976年,在全国曲艺汇演中,刘文亮主创的燕山大板《海河颂》反响热烈,令这种民间曲种华丽绽放。“他的先天条件很好,许多人都比不了。”袁冀民说。在年轻演员的“传帮带”上,刘文亮则积极扶持后辈,在对河北相声演员的栽培上下了很多功夫。袁冀民说:“刘文亮为人热情,扶持、培养了很多相声后辈,为河北的相声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刘文亮对艺术的虔诚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原省心连心艺术团团长贺跃进告诉记者,直到晚年,老爷子还经常上台演出,因为他很眷恋舞台。“他很认真,比方说今天晚上演出,他会自己背词背上一天,吃饭也减量。演出完了以后,他才会喝点小酒,吃点夜宵。”贺跃进说,为了对得起观众,哪怕演出自己再熟悉不过的看家戏时,刘老都要好好准备,比方说变一变词,走到哪儿就说哪儿的话。“哪怕一样的段子,他说得就是不一样,这得益于多年在舞台上的摸爬滚打。”贺跃进说。

    对艺术执着,为人则真诚善良、刚直秉正。贺跃进说,刘老很有“个性”,这种个性其实是对舞台、对艺术的严谨和讲究。“如果年轻演员在表演上哪里不太好,他会直接指出来,但绝对都是为你好。他一直强调一定要对得起观众,这种精神很值得年轻人向他学习。”贺跃进说。

    刘迪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5月22日河北省无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