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警队“老黄牛”——追记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民警夏志军

    来源:新华社 2020-05-24 14:35:13
    语音播报

    警队“老黄牛”——追记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民警夏志军

    新华社石家庄5月24日电题:警队“老黄牛”——追记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民警夏志军

    新华社记者杨帆

    “疫情期间每天上班最早的是他,下班最晚的是他。”提起夏志军,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崇礼分局副政委、政工监督室主任刘光锋哽咽了。

    5月14日17时32分,56岁的夏志军昏倒在办公室内,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工作岗位。

    夏志军是崇礼分局警务保障室主任,从警33年中,有30年都在警务保障部门工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有破案冲锋的高光时刻,这个岗位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繁忙琐碎。

    一件小事,让分局出纳梁亚婷记忆深刻。2012年梁亚婷刚参加工作,领取警服时犹豫尺码。夏志军看了一眼,推荐梁亚婷试试160/88A尺码的警服,上身一穿,果然合身。2016年梁亚婷休完产假回到岗位,夏志军又悄悄帮她把警服换了新的尺寸。

    同事都说夏志军“不像个主任”,因为多年来,大到食堂改造、院面整修、设备维修,小到票据审核、装备发放,一草一木、一纸一笔诸般琐碎夏志军都自己上手干。办公室的抽屉里,常年备着改锥、钳子等工具,同事反映哪里需要维修,夏志军马上就干。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正月初三,崇礼分局要求民警全员返岗。可由于疫情防控,分局食堂的几个师傅在外地没能返回。为保证大家吃上热饭,夏志军走进厨房,帮两名厨师洗菜切菜,给他们打下手。

    春天的塞外小城风雪依旧,最冷时有的执勤点温度达零下三十多摄氏度。夏志军多方联系采购棉服、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再跑去执勤点挨个发放落实。“为保证专班民警的营养,特别是夜间供给,夏主任采购了大量水果、酸奶、面包,每天盯着送。”崇礼分局民警靳湃说。

    走进夏志军的办公室就能看到,这个管后勤的主任,用的桌椅都是其他同事用剩下来的、修补过的。他的办公桌上,有一沓台账,标明了各个部门口罩领取的具体情况。妻子卢志荣哽咽着说:“从大年初三他上岗,就没休息过一天,嘴上说得最多的就是发物资、发物资。”

    崇礼分局民警尹丽云告诉记者,老夏牺牲后,大家几乎找不到他生前工作时的影像。“以前每次单位办活动,他都是躲在角落,镜头过来,他就笑着说‘多拍拍别人,别人干得多,我没干啥’。”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河北明天多地有雨,局地还可能有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