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唐山“帮企业办实事”活动促“六稳”“六保”落地见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5 04:32:25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帮企业办实事”活动促“六稳”“六保”落地见效

    以“一天也不耽误”的标准助力企业渡难关快发展

    唐山“帮企业办实事”活动促“六稳”“六保”落地见效

    奋力夺取双胜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有了立项批复,就有望月底进场施工,这个节奏基本上追回了疫情耽误的时间。”5月19日,接过唐山市“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县区工程PPP项目市本级工程立项批复,唐山全域治水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苗伟喜不自禁:“帮企业办实事一天也不耽误,市行政审批局做到了!”

    作为全市重点项目,唐山“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涉及多个县(市、区)。“多层面、内容杂、投资大,且需要只编制一个立项报告、出具一个批复,这在全国基本没有先例。”面对这一情况,唐山市行政审批局立即启动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对相关工作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对立项报告编制及修改完善、相关政策界定和把握等进行点对点指导服务,确保了立项报告顺利编制、快速批复,为项目顺利推进赢得了时间。

    前不久,唐山市召开“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决定自5月中旬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通过实实在在的帮办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确保“六稳”“六保”见实效。

    “企业是最具活力的经济单元,是创造价值、创造税收、创造就业的主力军,企业兴则发展兴。”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表示,“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就是要聚焦企业急需处、转型关键点,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忧,提高生存和发展能力。

    今年以来,应对疫情影响,唐山市先后出台“惠企20条”、“春雨金服”行动、“暖企促贸”行动、“帮文旅促消费”行动等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共渡难关,取得积极成效。

    “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全市经济仍处在企稳回暖期,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还没有完全跨过生死关口,面对国外疫情严峻复杂态势,随时可能遭受新的冲击。”丁绣峰说,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就是要在关键处帮一把、拉一把、促一把,帮助企业化解当下之危、渡过眼前之急,跨入平稳健康、提速发展的良性轨道。

    据介绍,“帮企业办实事”活动以承担咨询、受理、审批、核准、备案、监管、验收、评估、检查等涉企职能的市直、县(市、区)直部门业务处室为主体,重点解决干部服务意识弱化、服务动力不足问题。活动中,各职能部门将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改革,对服务事项进行分析梳理,加快推进工作流程创新再造,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企业转型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贾总,根据您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的企业发展设想和需要政府部门提供的支持,我们梳理出4个问题,并分别对接了解决这些问题所涉及的两个局的3个处室,目前正在对照国家节能环保产品的相关政策进行细化市场分析,后期会提供更加详实的数据,有专人跟您联系。”5月21日上午,唐山市工信局民营经济处处长孙天顺拨通了伦登风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世俊的电话,针对企业产品升级和市场开拓方面所需的政策支持进行了反馈。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贾世俊提出,作为一家科技型风机生产企业,希望发挥公司产品节能优势,开拓唐山钢铁、水泥企业环保工艺应用和节能减排工程市场。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部门职能。”孙天顺表示,“帮企业办实事”,首先要明确帮什么怎么帮、办好哪些实事、达到什么效果,这就要求职能部门在问需问计问效、精准帮办落实上下功夫。

    根据“帮企业办实事”活动要求,公务员将由更多注重政策供给向直接帮助纾困解忧转变,由坐等企业上门求助向主动登门服务转变,做到企业的“忧”和“急”在哪里,工作和实事就跟进、延伸和拓展到哪里,让解渴的政策、管用的措施及时惠及企业,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快发展,贯通帮企“服务链”、搭建暖企连心桥。

    据了解,活动中,各职能部门将进一步推行“阳光政务”,通过政务平台、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将所有涉企处室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承诺事项、责任人、投诉渠道等公开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活动还将组织处室“晒绩争优”擂台赛,采取无记名、第三方和网评等方式开展“季评十佳”“季评五差”涉企服务大评议,引导企业放下怕得罪职能部门的思想包袱,抛开顾虑、真评敢评,真正让企业评价活动成效而不是部门自我评价,同时将评比结果纳入所在部门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范围,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确保活动见人见事见实效。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