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建言背后|李彦平代表:打造高水平应急产业聚集平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5 04:50:17
    语音播报

    建言背后|李彦平代表:打造高水平应急产业聚集平台

    视频制作:河北日报记者冯阳 郝东伟

    就强化应急物资保障、促进应急产业提升发展,李彦平代表建议——

    打造高水平应急产业聚集平台

    李彦平代表。本人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冯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这让全国人大代表、金后盾专用装备制造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彦平深受鼓舞,“金后盾与军事医学研究院联合研发生产出了集成化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箱,集团近些年也一直在向应急产业拓展增量空间。”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李彦平代表将就如何打造高水平应急产业聚集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在她看来,发展应急产业,既能为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物质保障、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又有利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相关行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当前,全国各地也逐步出台支持应急行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探索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的路径。《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提出,以深化应急装备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强应急突发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打造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走向国际的应急产业新高地。

    与此同时,李彦平代表也看到应急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包括产业标准尚未形成体系、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能力不足等。

    她以核酸快速检测箱举例说,这一检测箱的箱内配备了开展核酸检测所需的仪器、试剂和耗材。箱体需要具备耐高温、耐低温、耐湿热、防盐雾、密封防水、抗冲击、抗振动等性能。箱体展开后可作为病毒快速检测平台。“与其说这是一个检测箱,不如说这是一个检测解决方案。而所有应急行业需要的产品大抵如此,涵盖范围广又极具个性化。这不是某一家企业可以独立完成的,而需要一个平台实现各方面资源的整合。”

    李彦平代表建议,打造集产、储、运、研、展、教、练、检、采、销为一体的应急产业聚集平台,助力应急产业提升发展的同时,形成区域性的特色产业,拉动中小微企业共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这一平台能够整合多门类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既拥有现代化厂房设备,具备应急救援主要物资的生产、研发、试制能力,又能对应急物资装备进行达标检测,还能实现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从而一站式解决各类应急场景所需设备。

    硬件设施之外,平台还要在管理上做足功夫。通过实行轮换式、动态储备,确保应急物资不超期、不变质,并降低储备成本。通过箱组化、模块化分装,实现应急装备产品的长效储存、快速拉动,紧急时刻还可空投。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全国两会特别关注③|河北: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再发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