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唐山:一座城市和一个产业的相互“选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5 06:04:45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一座城市和一个产业的相互“选择”

    一座城市和一个产业的相互“选择”

    ——唐山高质量推进应急装备产业发展探访

    日前,在唐山海港迈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运送防护口罩原料。通讯员李磊摄

    目前,全市应急产品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现场保障、生命救护、抢险救援、个体防护、设备设施防护8个方向100余项产品,涵盖了应急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等全产业链

    5月18日下午,第二届唐山市应急装备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以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会上,10个应急装备产业项目签约,涉及总投资37.85亿元。

    以这次签约为标志,唐山应急装备产业将迎来又一轮发展热潮。

    今年3月30日,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作为深交所A股上市的我国建筑减隔震行业第一股,震安科技项目的落地,将有效推动唐山应急产业向特色园区聚集、向智能高端延伸、向全产业链迈进。

    “之所以选择唐山,首先我们看到这座英雄的城市多年来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很大成就;同时也看到,这座百年工业重镇雄厚的产业基础,已经为应急装备产业发展积蓄了潜能。”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涛表示。

    诚如斯言。

    近年来,唐山市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根本遵循,依托自身完备的产业体系优势,夯实应急体系能力的工程支撑、产品支撑、产业支撑,着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今年,随着《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出台,唐山将作为我省应急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全力推进智能救援装备、监测预警装备、工程抢险装备、应急防护装备、工程消能减震装备等五大产业发展。

    日前,在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对负压救护车进行出厂前检验。通讯员杨志安摄

    相互“选择”,筑应急装备产业之基

    日前,开滦唐山矿业公司顺利完成了主通风机房风机倒换应急演练。

    “如果没有良好的通风环境和有效的应对主通风机系统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能力,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便无从谈起。”唐山矿业公司机电副总工程师王久海说。

    在唐山,在煤矿和非煤矿山等企业开展的应急演练屡见不鲜。

    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唐山,过去始终“吃资源饭”。然而,重工业的“饭碗”也往往面临着自然灾害、作业危险等潜在的风险。

    “矿井下作业面临着许多风险,在严格规范下,还要有应急设备作为保障。”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队长王汝柱曾经是一名矿工,深知应急救援设备的重要性。“我们过去没有防扎靴,只能穿着普通矿工靴下井,有很大风险。”王汝柱说道,过去落后的装备,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因此,传统产业之殇让这座城市“选择”了应急产业。

    与此同时,随着44年前的一场大地震的发生,震灾之殇也让应急产业“选择”了这座城市——自然灾害防护、事故灾难救援、抢险救援等产业应运而生,成为唐山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

    城市和产业的相互“选择”,筑就了唐山现代应急装备产业的基础。

    “随着社会进步和公众安全意识的提高,应急产品和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处处长王斌介绍,不论是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为应急产业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面对“蓝海”,近年来唐山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产业结构演进升级,全市应急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目前,全市应急产品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现场保障、生命救护、抢险救援、个体防护、设备设施防护8个方向100余项产品,涵盖了应急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等全产业链。”王斌说,尽管如此,唐山仍面临着装备制造业产业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尚待丰富扩展,应急产业体系尚未形成链式发展格局等短板。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快评|让“云”为艺考“瘦瘦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