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两会快评⑫ | 健康文明“小处方”,社会治理“大处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5 16:55:25
    语音播报

    两会快评⑫ | 健康文明“小处方”,社会治理“大处方”

    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梅刘柯

    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不仅要靠健康文明“小处方”,还要靠社会治理“大处方”。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共健康知识、良好生活习惯,前所未有地深入人心。一个个健康文明“小处方”,比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在遏制病毒传播,保护个体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人们的好习惯。

    “每一次灾难过后,我们就应该变得更加聪明。”把战“疫”经验和成果扩大化、机制化,是我们应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将个人养成的好习惯上升到法律法规层面,以制度机制的形式进行巩固提升,把健康文明“小处方”融入社会治理“大处方”,才能更好地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小处方”守护小健康,“大处方”拱卫大健康。疫情终将过去,但健康文明的好习惯、好做法不能随“疫”而去——养成自觉、形成制度,把好风尚推广开来、坚持下去,必将为14亿多人的大健康增添一份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河北省代表团审议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