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故事|《面塑人家》寻根非遗获全国大奖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5-26 07:41:21
    语音播报

    河北故事|《面塑人家》寻根非遗获全国大奖

    赵志华老师(左)指导学生剪辑。

    最近,一部纪录片《面塑人家》蹿红网络,其质感的镜头语言展示了井陉县南张村面塑非遗魅力。这部纪录片是河北经贸大学广电系2015级毕业作品,网上流传的是19分钟版,精剪版则拿到了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河北省一等奖。在短视频流行的时代,他们还在跟拍纪录片,这等执着深深吸引了网友。

    主创人员代表樊金龙在杭州领奖。

    获奖的毕业作品

    电话打过去约采访时间,赵子敏说,她需要请假出来。小赵2019年毕业后,进入省会石家庄一单位做新媒体视频编辑,每天要剪辑大量视频。她是《面塑人家》主创人员之一,其余四位主创樊金龙、李辰畅、李彧绰、刘正日眼下都不在石家庄。

    青春的团队,向来都是各负责一块工作,为了一个目标,通力合作。樊金龙和赵子敏在纪录片前期拍摄付出了很多精力,樊金龙处于主导地位,拍面塑最早由他提出并确定下来。赵子敏说,讨论毕业作品时,一开始大家想拍同一辆公交车不同时段上下车的人们,想把纪录片拍得酷一点。樊金龙平常喜欢跟学长们拍片,见过世面,他看过那种铁板浮雕很震撼,建议拍类似的题材。与老师商议后,他们将目标锁定井陉县南张村的面塑非遗,决定拍有意义的作品。

    南张村的面塑是省级非遗。从清雍正年间起,每年春节期间,南张村家家户户捏花馍馍,赶正月十八老母庙会,拜老母,竖老杆,期盼来年风调雨顺,福寿康宁。捏花馍馍,村里人叫“捏供”。每年庙会已经成为展示面塑手艺的盛大节日,酬神,悦己,祈福,堪称全村人最闪亮的日子。

    赵子敏负责脚本、采访、解说词撰写等工作。按照拍摄计划,他们选了村子里老中青面塑艺人三条线跟拍,分别是郝福英、仇润林和杨晓育三家。工作量之大,难以想象。要拍人家的非遗手艺,还要拍出毕业作品水准,绝非易事。从第一次走进南张村到片子杀青,团队五进南张,仅素材就拍了1000多条。春节前期,是走访调研。集中拍摄,在正月里进行。团队住在井陉县秀林镇宾馆,然后拉着拍摄机器,步行两公里路,到村里拍摄,一拍就是一整天。

    提及拍摄期间印象最深的事儿,赵子敏说:“正月十八庙会那天,我们团队兵分四路,各盯一家。庙会开始前,仇润林要去踩街,这个我得盯。其他三路从凌晨三点就架好摄像机,到各家门口蹲点,拍送供场面。结果盯仇润林的那一路人马一直没拍到,他们以为是仇阿姨送供呢,没想到那家的叔叔早早就把供送到现场了。唉,错过了这个镜头,小遗憾吧。”根据现场情况,四路人马调整成三路,一直拍到晚上十点面塑节散场。拍摄时间太长了,大家最后累到了极点,坐在地上就睡着了,还不觉得冷。

    五人组中的李辰畅主要负责后期剪辑,纪录片《面塑人家》的精剪版就出自其手,后期配音还拉上了学弟刘正日,其满口的播音腔为作品增色不少。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代表委员日记|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授陈凤珍:我的履职动力更足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