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2020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云发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7 08:35:00
    语音播报

    2020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云发布”

    日前,2020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进行“云发布”

    让中青年人才挑起戏曲传承的大梁

    “河北省是戏曲大省,全国戏曲普查统计结果显示,我省现有戏曲剧种36个,在全国位居第二位。而我省戏曲剧种普遍较小,面临着十分严重的人才断档问题。”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云发布会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梁扉如是说。

    在戏曲生态中,包括剧种、剧目、院团、人才等一系列相互涵养的链条,其中人才是基础。而青年演员的不断成长、成熟,是戏曲艺术传承不断档的根本保障。为了促进河北戏曲事业的承传和发展,激发全省各地中青年戏曲演员积极投身戏曲事业的热情,自2017年3月起,河北省启动了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推介中青年戏曲人才,促进戏曲保护、传承与推广,进一步推动河北省戏曲事业的传承和振兴。

    “这个推广工程就是要发现人才,展示人才,推举人才。”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认为,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发现和了解我省年轻一代优秀戏曲人才,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张莉英,2017年,首次参加了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2019年,她还参加了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送戏进基层活动,在全省各地进行演出。今年,她再次报名参加该工程,以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

    “推广工程给中青年戏曲人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有很多专家和老艺术家面对面地进行指导,还能跟戏曲同行进行交流,我的收获很大。”张莉英认为,该活动不断加深着自己对戏曲艺术的领悟。

    事实上,近年来河北省从未停下戏曲人才梯队建设的脚步。自2017年起,相继启动河北梆子音乐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河北梆子武戏人才培养项目等。聘请戏曲大家、名家集中授课培训,助力中青年演员领悟戏曲艺术的真谛,提高对塑造人物的总体把握,体验不同角色和人物的性格,不断完善自身的表演。

    同时,河北省通过以研促教、以演促学,为青年戏曲演员成长提供交流平台和演出舞台。组织召开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中青年专家研讨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青年戏曲专家提供交流、研讨平台,助力戏曲人才培养;组织京津冀京剧“未来之星”青衣专场演出,让35岁以下的青年演员当“台柱子”。此外,河北省连续多年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为传统文化传承铺垫扎实广泛的社会基础。(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看,河北冬季项目运动队这样夏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