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中华张氏文化研究交流会在河北清河举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7 17:38:26
    语音播报

    中华张氏文化研究交流会在河北清河举办

    5月27日上午,中华张氏文化研究交流会在河北清河县举办。图为交流会清河主会场。

    河北新闻网5月2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今天上午,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姓氏文化委员会主办,中华文化促进会挥公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承办的中华张氏文化研究交流会在河北清河县举办。本次交流会以“家风家训与文化发展”为主题,通过“现场+网络直播”形式举行。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陈钢、清河县政协主席牛洪奎、清河县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杰等领导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员张英聘等国内多地专家学者,在现场出席或通过网络视频进行交流发言。

    清河县政协主席牛洪奎在致辞中表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构成单位。中国传统文化特别重视家庭,家是中国人情感中磨灭不掉的印记,承载着中国人对生活的最终愿景和归属,家是中国传统伦理的根本,对于整个社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他提到,近年来,清河县还创办了内涵深刻、形式多样的张氏文化周,在文化周上曾承办了一届中华姓氏文化论坛,举办了两届张氏文化论坛,吸引了大批资深学者和文化专家前来参加,对于繁荣清河地方文化,促进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陈钢认为,姓氏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之源”。千千万万家庭培养传承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发掘优秀家训家规,弘扬向上向善家风,这不仅关乎一个家族一个家庭的命运,也可以促进良好的民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形成。清河县委、县政府对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常重视的,值得肯定和赞扬。

    交流会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英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张金奎,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张毅,围绕交流会主题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此外,清河县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杰,山东卓矩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在职国学博士生张璇,江西省谱牒研究会张氏文史委员会秘书长张选平,清河县方志办主任、《清河县志》主编李靖等各地研究学者也围绕主题先后发言,赢得与会人员共鸣。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新浪微博等13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了交流会。初步统计,交流会总观看量达到27.5万人次。

    清河县是中华张氏祖源地,华夏张氏祖庭已被河北省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称号;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伏羲研究会、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授予“中华孝道文化教育基地”称号。同时,清河县已经先后举办了两届世界张氏恳亲大会,十一届中华张氏祭祖节活动,其中中华张氏祭祖节上的张氏传统祭祀,已被河北省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河北保定打造5G创新发展先行区 主城区年内覆盖率将达95%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