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锐评·关注全国两会⑱】法典为民,德润民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8 13:37:18
    语音播报

    【锐评·关注全国两会⑱】法典为民,德润民心

    许君强

    今年全国两会,民法典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部历经几十年、凝聚几代人心血的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将为我们每个人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细读民法典草案就会发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一条红线贯穿其中,成为统摄民法典的灵魂。第一编总则第一章第一条开宗明义明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章的基本规定把“平等、公正、诚信、保护环境、不得违背公序良俗”作为基本原则。树立优良家风,重视家庭和睦和夫妻互相关爱;完善遗赠扶养协议制度,强调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细化侵权责任规定,为见义勇为者免除后顾之忧……方方面面、条条款款,处处体现了人民至上理念,集中彰显了人民共同价值追求。

    法安天下,德润民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让道德拥有法律后盾,必将更好发挥价值观最大公约数凝心聚力作用,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为期4个月!河北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专项整治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