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市公安局今年已化解矛盾纠纷6278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8 14:50:08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公安局今年已化解矛盾纠纷6278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以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和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为抓手,坚持“三个依靠”、构建“三项机制”、把握“三个关键”,不断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手段,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522起,化解6278起,化解率达96.3%。

    坚持“三个依靠”,推动群防群治到位。依靠乡(镇、街道)村居干部了解社情民意。派出所民警定期与乡(镇、街道)、村居干部座谈交流,沟通工作,掌握治安情况和社情民意,发动广大基层干部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依靠治安积极分子广泛排查矛盾。依靠人民群众化解邻里纠纷,注重与德高望重的老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致富能手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充分发挥其在群众中威望较高的优势,调处化解邻里纠纷。

    构建“三项机制”,推动排查化解到位。建立日常走访排查机制,以“入户走访”“警民恳谈会”等形式,组织社区民警对辖区内矛盾纠纷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通过警务工作平台建立社区民警、派出所和分、县(市)区局流转运行机制,及时收集、掌控辖区内各类苗头性隐患。建立困难人群排查机制,对矛盾纠纷高发的人群开展定期排查,对苗头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建立案件回访排查机制,对已办结案件在办结后的一个月内进行回访;对未办结、未破获案件在立案后一个月内进行回访,并在未办结、未侦破期间坚持定期回访;对可能引发重大矛盾纠纷隐患的案件,由各单位负责人包案回访。

    把握“三个关键”,推动保障措施到位。抓好领导带动,各派出所领导对口联系一个村(居)委会,定期与基层调解组织共同研究解决矛盾纠纷,以领导班子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民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不断加强对中层干部特别是基层派出所长的培训,使其成为调解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的先锋。抓好奖惩问责,将调处工作列为执法质量考评和绩效考核的内容,作为日常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对矛盾纠纷调处质量高、社会效果好的予以表彰奖励,对排查流于形式、化解不力,导致事态扩大、形成民转刑案件的,给予相应问责。抓好调解实效,主动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办好“小案件”、调解“小纠纷”、消除“小隐患”、平息“小信访”、解决“小难题”,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河北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排名全国前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