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微光|陈运稳:“村民需要我,我会一直在这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9 04:00:35
    语音播报

    燕赵微光|陈运稳:“村民需要我,我会一直在这儿”

    “河北好人”、魏县乡村医生陈运稳——

    “村民需要我,我会一直在这儿”

    “河北好人”、魏县村医陈运稳正在为村民听诊。通讯员袁贝贝摄

    5月20日凌晨1时许,刚入睡的魏县边马乡任骈村村医陈运稳,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

    “陈大夫,我家孩子现在高烧,呼吸有些急促,您起来给瞧瞧吧。”陈运稳边起床,边回应着电话那头焦急的村民田先生,“别慌,我去村卫生室等您,带孩子赶紧过去吧。”

    “是幼儿急性喉炎。”量体温、查病情……陈运稳认真诊断后,立即开了药方,帮着家长给孩子服药后,又进行了雾化治疗。看着孩子的病情慢慢好转,陈运稳和田先生都松了口气。等回到家时,已是凌晨3时。

    像这样不分昼夜、无论节假日的随叫随到,陈运稳从无怨言,“病情不等人,给村民们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

    陈运稳出生于1969年,七岁患小儿麻痹,当时由于医疗条件差,救治不及时,落下了一辈子的残疾。他长大懂事后,决心当一名医生,“不能让村民像我一样受到疾病折磨”。1986年,刻苦学习、勤奋钻研的陈运稳考取了行医证,成了村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看病、拿药、打针、叮嘱注意事项、普及健康科普……任骈村1900余人,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如何、谁有啥病、病情怎么样,陈运稳都一清二楚。他不仅承担着村民们的基本医疗服务,还负责给每个人建立健康档案,对慢性病患者进行随访与保健,开展流行性疾病的防治等。

    “每天,都有几十号人来看病,一忙起来就是大半天。”虽然他自己腿部有残疾,走路不便,但从没有因此耽误过对村民的治疗,对一些卧床的重症病人,他经常上门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他专门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有了电动车,我能多跑两趟,省得村民们折腾。”

    村民收入有限,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留下的多数是老人。对于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村民,陈运稳总是想方设法为他们减免诊疗费、医药费,尽量每次给村民们用那些疗效好又便宜的药。“就算没有钱,我也要先给他们看病。”陈运稳说。

    仅有为村民解除病痛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30多年来,陈运稳购买了大量医药类书籍,如临床医学、药物学、人体解剖学等书籍,还有医学刊物等,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各级医院组织的培训,提高自己医学视野和素养。

    有的危重症患者去县医院或是省级医院看病,愿意找陈运稳陪同,他都尽量满足,一边照顾村民,一边帮患者向专家咨询病情和诊疗手段,在学习中帮助村民得到更好的康复治疗。

    不仅病看得好,陈运稳有爱心在十里八乡也是出了名的。2010年12月,在邯郸市红十字会与魏县卫生局联合举办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中,他了解到自己符合捐献条件,便毫不犹豫地留取了血样,正式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

    2019年9月,正在给村民看病的陈运稳接到了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有患者的血样与他的配型成功。当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愿意捐髓时,陈运稳毫不犹豫地回复“坚决捐献”,最终成为我省第426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

    “村民需要我,我会一直在这儿。”陈运稳深知农民群众看病的不易。他说,现在虽然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状况明显改善,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但仍缺少技术好的医生,“当一名村医,是我一辈子的事业,丢也丢不掉!”

    今年,陈运稳入选了省文明办发布的第一季度“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名单。 (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将加快建立多元复合的医保支付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