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最美的天使】河北支援湖北第一、二批医疗队队长袁雅冬:既然选择了学医,就无怨无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9 09:47:11
    语音播报

    【最美的天使】河北支援湖北第一、二批医疗队队长袁雅冬:既然选择了学医,就无怨无悔!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供图

    【人物名片】

    袁雅冬,女,1962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第一、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内二科主任。

    【凡人语录】

    “既然选择了学医,就无怨无悔!”——袁雅冬

    接到驰援湖北的通知是什么时候?

    1月25日(正月初一)的夜间11点多,我接到医院人事处的电话,要求各科室组织报名参加驰援湖北工作,人选为一名副主任以上医师和一名护士。因为太晚了,我没有和每个人打电话,只是给我们的护士长李岩打了一通电话,让她上报一名护士名单,结果发现她上报的是她自己。

    报名的时候,征求过家人的意见吗?

    这么多年,无论是什么事,我可能考虑更多的是工作,工作30多年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家里人都非常理解我,每当遇到这样的事情,家里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不用作更多解释。就像我女儿说的,虽然她很担心我,但是也能理解我,她知道我做的是一件对的事,她告诉我如果她是一名医务人员,她也会选择主动报名。

    什么时候知道自己要出任此次医疗队队长?

    1月26日中午接到河北省卫健委医政处丁瑞副处长电话,她告知我要出任此次医疗队的队长。在接任医疗队队长后,压力是肯定有的,这些压力不仅仅来自于工作,更多地是来自于责任。尤其是在出征仪式上,我说我要保障大家安全,把大家带出去,就要平平安安地带回来。说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很沉重,那不光是一句话,是要付出很多才能做到的。

    抵达武汉后,与武汉第七医院对接情况能否介绍一下?

    武汉市第七医院是一家二级医院,平时工作量非常小,医院没有呼吸科,也没有呼吸科医生。疫情发生后,最高峰时,医院日门诊量达到1200多人。这是什么概念?作为我们河北省二院来说,1200个病人不算什么。但是武汉市第七医院平时的日门诊量也就两位数甚至更少,突然出现这么多的病人,医院医生护士全员上阵,负责门诊病房工作,他们实在是太疲惫了。

    当时医院一共有四个病区,都收满了病人。其中一个病区已经由另一家医院接管了,还剩下三个病区。我们当即根据武汉第七医院的实际情况,结合我们的建制重新进行了人员的分配,最终我们接管了三个普通病区、一个重症ICU和一个检验科,基本上就是我们直接接管了,把工作全部负责起来。

    作为队长,您日常工作是哪些?

    我的日常工作:第一,我需要开展重病人、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第二,我要组织进行一些死亡病例的讨论。第三,除了医疗工作之外,我还负责管理和协调工作,涉及到各个病区和门诊的承接,如何让它顺畅起来。第四,我需要关注队员们生活物资的需求。第五,我要关注队员的健康状况。再有就是参加很多会议,我中间还参加了国家卫健委组织的重症巡查组的巡查工作。

    救治工作中,有哪段经历是您印象深刻的?

    有一个病人,就是最后出院的一个病人,我们管她叫“黄婆婆”,前些天我又和她视频了。第一次遇见她是我去急诊查房,看到她呼吸困难。她病情是很重的,但是经过细心的治疗,精准的科学救治,她一天比一天好。我每次去看她时,她都很激动地说感谢我们。这件事情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这个病人是我从头看到尾的,她病情非常重,却没有插管,没有上呼吸机,用无创呼吸机救治活了。武汉市第七医院关闭后,她转到别家医院,不久就出院回家了。前不久我和她视频的时候,黄婆婆依然很激动。

    在武汉期间,您掉过眼泪吗?

    有三次掉泪的经历。一次是在3月8日的国新办记者会上,我真的是没有忍住,有一些哽咽。因为我说到了有一些医务人员不幸牺牲了,尽管我不认识他们,但都是医务人员,他们都是我们的战友啊!还有一次是在做连线的时候,没有想到我女儿会出现和我视频,那个时候我也没有忍住落泪。再有一次就是在我们返回石家庄的时候,我们所有的队员坐上大巴去机场,看着他们登上飞机的时候,我的心放下来了,我们一个不少的都回来了!

    这段期间,和家人联系多吗?

    不多。家人给我打电话,我就匆匆告诉他们没事,挂了吧,因为我时间太紧张了。家人们都理解我,他们说哪怕是我把电话挂了,只要听见我就说一句“没事”,他们就放心了。

    在这场战役中,党员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医务人员中很多党员起到了模范先锋作用。我们在武汉的时候,很多年轻的医生护士都写了入党申请书,记得我们去的时候是50多个党员,在武汉期间,又发展了40多个党员,这说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特别好,在人们心目中党组织的形象是很伟大的。

    在工作期间,有过轻松的时刻吗?

    那是距离我们返程的前几天,记得当地指挥部决定把病人都转走,武汉市第七医院要关闭。当时没有病人了,工作就是整理医疗文书,我觉得整个人都轻松了。

    您是第几批回来的?机场“过水门”的时候,心情是怎样的?

    3月20日,我们是第二批回来的。登机前,我让李岩护士长为队里每个人都录了个小视频。登机的时候,我和领队赵晓亮处长以及李岩护士长,在登机口目送着大家上飞机,最后我们再登机。

    “过水门”的时候特别激动,我提醒说要“过水门”了,大家都看着点……因为这种待遇是我们不曾有过的,我相信以后这种待遇也不会很多,所以我们彼此互相提醒,然后认真地等待“过水门”的时刻。

    在隔离期间,最想吃的是什么?

    当然是家里的饭菜啊!我们在回来之前,很多人都在讨论,当天回到家里晚上会吃什么?很多队员就说吃饺子。他们问我,我笑着说:“我家一定是吃排骨。第一,排骨属于肉类,可以补充营养;第二,我们家的排骨做得特别好吃。”这些我都不用跟家人说,家人也不用问我,果然回到家后,为我准备的是一锅热气腾腾的排骨。

    结束隔离后,一进家门印象最深的画面是什么?

    我们医院领导,大内科的,我们科室,还有家人都在小区门口迎接我。我没有想到的是,同事们为我们两个人专门做了个欢迎仪式,挺感人的,真的挺感人!他们还把我们病区的楼道也布置了,然后还为我们做了Video,真的是非常非常感人。我们出征在武汉,我们的同事也是时时牵挂。

    这次驰援湖北的经历,对您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第一,对我个人来讲,体现了担当精神,历次疫情我都能冲在前线,这次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冲在了前线。第二,锻炼了我的管理能力,原来我只是管理一个呼吸科,然后管理一些教学工作。这次在武汉工作期间,我相当于管理了一家“小医院”,不仅要在这家“小医院”里开展救治工作,还要做好协调等其他事情,对我来说是种历练。

    关于这次经历,想送给自己一句什么话?

    既然选择了学医,无怨无悔!

    (文稿部分节选自河北省档案馆严雯采访整理口述档案材料,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京雄车场主体完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