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最美的天使】河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赵玉娟:我们做的是很平凡的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9 09:47:49
    语音播报

    【最美的天使】河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赵玉娟:我们做的是很平凡的事

    【人物名片】

    赵玉娟,女,1988年11月生,预备党员,河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河北省人民医院主管护师 。

    【凡人语录】

    我们做的就像平常上班一样,就是很平凡的事。——赵玉娟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供图

    接到通知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1月26日凌晨4点护士长给我打电话,说去支援武汉。因为我当时看了很多这方面的报道,我是感染科的,之前也接受了各方面的培训,心里想做好防护就应该没有问题的。我爱人也支持我去,当时心里就比较踏实。

    到了武汉之后,是怎么开展工作的?

    到了武汉就直接到我们住的地方,中南花园酒店。紧接着安排房间、分组。睡了一觉之后开始培训。培训的同时,医疗队的领导就去和医院接洽。1月28日开始上班。先是护士长带着两名护士去熟悉环境,安排我们其他人员的排班,我到岗位是1月30日。

    什么时候觉得最疲劳,最难受?

    到武汉的前两周,流程也不熟悉,也不适应护目镜,还有手套带来的各种不适。而且重症病人比较多,有的病人血氧饱和度上不去,你可能就要准备进一步抢救,有的人上了无创呼吸机。每天都有抢救。

    最累的时候就是下了班。根本不想吃饭,回到宾馆后要把身上全消毒一遍,消完毒之后就没力气吃饭了,就想躺着。两条腿好像就不是你自己的了,不听指挥。

    和患者的交流会跟他们说些什么?

    我护理的有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我们管他叫“叶帅哥”,因为他姓叶,也看不清他样子,就感觉他眉眼长得挺帅的。我刚去病房的时候,他说你们来了,我们就有救了。平常也会跟他聊天,告诉他一些放松的方法。他是个轻症病人,但心情也比较沉重,因为每天都发烧,烧到38度,他就怕自己挺不过去。我们就每天跟他聊天,他就跟我们介绍武汉有哪些好吃的好玩的,就是一些相互放松的方式。

    对于轻症的患者,最重要的是减轻焦虑。比如告诉他,有个八十多的老爷子还出院了呢,你才三十多岁,肯定没问题,让他树立起信心。我们每天去病房都告诉他,今天谁谁出院了,你要有信心。

    在武汉这段时间,有没有遇到过特别棘手的事情?

    我有一天值夜班,凌晨一点接班,接班的时候我们去查房,一个五十多岁的患者,这时候他生命体征还很平稳,中间也去看了他,睡得还好。到四点的时候,他就忽然呼吸急促,达到五十多次,大汗淋漓,我们赶紧进行抢救。那时候他已经呼吸特别困难了,也没有力气去呼叫,如果我们再晚一会儿,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还记得第一个治愈出院者吗?

    记得,是在我管辖区域的57床,一个七十多岁的老爷子,他跟我们说了好多感谢的话。他说他有个外甥在河北。他说如果我们来武汉玩,包吃包住,一定尽地主之谊,还跟我们合了影。因为我们穿了防护服不能出病区,只能隔着一扇门问候他,看他进了电梯。他出院的时候,是在我们去武汉五六天之后,当时出院的特别少,所以他出院我们都特别高兴。

    最高兴是有一天我们病区出院了7个病人,那天特别高兴,我们从主任到护士长,再到护士,包括患者,整个病区里都是充满着欢声笑语的。出院的7个人,有八十多岁的老爷子,也有三十多岁的小伙子。一天出院了7个病人,感觉抗疫胜利有望了。我们和7个患者合影留念,我们喊口号: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必胜!喊出了自己的心声。别的病人看到这么多患者出院,也感觉有希望了。

    这期间,和家里人联系多吗?

    去了第一周非常想家,想孩子。和家人的交流一直没有中断过,只是刚开始不敢跟孩子视频,怕忍不住(哭)。过了三四天心情平复了,就可以视频了。第一次跟孩子视频时就哭了,孩子说:妈妈你在那挺好吧,等你打完了怪兽陪我玩。因为孩子经常看奥特曼打怪兽。

    有人说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有什么感想?

    感觉把我们称赞得太高尚了,其实我们做的就像平常上班一样,就是很平凡的事。如果别人学的是医疗行业,到这个时候也会这样做的。

    (文稿部分节选自河北省档案馆茅海波采访整理口述档案资料,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最美的天使】河北支援湖北第一、二批医疗队队长袁雅冬:既然选择了学医,就无怨无悔!

    相关新闻